安全管理网

筑起安全的“钢铁长城”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2月30日

        安全生产工作,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直接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企业安全生产更是效益、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它关乎每个员工的切身利益。企业安全生产活动需要的是全体员工积极的参与,有主人翁意识,责任感、和对各项安全生产制度的高度认可,企业才会在安全生产过程中筑起安全的“钢铁长城”。
        我身为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的一名员工,深刻的认识到“安全”这两个字对我们企业是“重中之重”的深刻含义。谈到安全,我们就会想到安全事故,我们把安全事故比作猛虎,下山的猛虎势不可挡,可在安全生产活动中,事故的发生就真的是如下山的猛虎般,势不可挡吗?总结近年来安全工作的经验,及对各种安全事故的分析,我觉得发生安全事故其实是看似意外,实则安全事故的本质是有着其必然的定因,而这些定因是在我们日常工作中完全可以防范并且可以纠正的。安全科作为企业安全管理的职能部门,对于火灾、安全事故的预防以及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教育等起着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就完全可以把安全事故这只下山的猛虎挡在我们的“钢铁长城”之外。
        一、明确岗位职责、推进预见性管理
        明确安全生产活动中安全部门的职责和作用。现场安全管理活动中有四个核心要素,一是具体作业的人员;二是在作业过程中涉及到的设施、设备、作业环境;三是具体指导作业实施的程序;四是整个作业过程中的安全管理,一般企业在现场发生安全事故,肯定是这四要素中某一个要素发生了问题,所以在进行安全生产活动中,必须先解决四要素存在的问题。安全科长作为现场安全管理活动主要负责人,最为熟悉现场情况,在作业面开始工作任务前应先进行预见性安全管理,即具体作业人员上岗前的准备工作,现场消防设施、器材布置及性能检查,作业设施、机械设备运行情况;作业环境允许程度;最后在工作任务进行中检查是否按照作业流程和机械设备操作规程进行;尽早发现工作岗位的不安全行为和不安全状态,并确定哪些地方存在安全隐患,哪些地方存在需解决的问题,也就是四要素当中的问题,当确定了四要素中的具体问题后,应召集相关人员根据现场情况及时解决四要素存在的问题,当时不能解决的,要制定相应的保障措施,定人、定时、定措施对出现的问题跟踪解决,直到符合四个核心要素的运行条件。这也是安全科在安全生产管理中的职责和作用。
        二、隐患排查目的明确、系统全面 
        单位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最终要通过职能部门安全科得以有效实施,在进行隐患排查时、优先选择可以合理预见存在的安全隐患。也就是说,过去发生过事故的、在日常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或有发生安全事故未遂的作业面及部位,作为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优先实施对象,重点进行治理。在进行隐患排查工作前,制定详细的隐患排查计划,将单位区域及周边环境(可能存在的隐患)所包含的部位进行分解细化,在排查过程中逐一过滤,防止在检查过程中出现漏项或检查不到位。隐患排查中还必须要排查出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安全隐患是什么;二是针对每项安全隐患应确定其所影响的部位或人员,三是针对具体的安全隐患分析出将在什么样的过程中导致事故发生,也就是安全隐患导致事故发生的过程。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在作业中,电缆线从道路穿过,会受到车辆的碾压,造成胶皮破裂,导致漏电或短路,特别是在雨天或周边有积水,漏电会对过往人员造成伤害。分析出在这个过程中会导致事故发生,就可以采取加装电缆线保护装置和放置警示牌等有效措施加以防范。这三个方面也称为安全隐患排查三要素。在安全隐患排查中,我们不应以事故案例或员工的报告作为依据进行隐患排查,事故案例及员工的报告具有针对性、片面性的特点,我们可以通过事故案例举一反三,吸取经验教训,也可以根据员工报告有针对性的排查,但无法在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中作为标准系统地进行排查。所以应结合企业制定的安全检查标准以及作业流程、机械设备操作规程等规章制度作为隐患排查的依据,从而系统全面的进行隐患排查。
        三、夯实安全教育基础
        安全教育是安全行为的基础,目的是提高员工安全生产的自觉性、责任心、积极性,使员工树立一个正确的安全生产观念。安全教育主要是“传授”和“培育”两方面组成,
        主要目的是通过“传授”和“培育”使员工能够把获得的知识有效地应用于日常工作实践中。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会遇到员工有不安全行为,产生这样行为的原因主要有“不知道”“不会做”“不去做”的思想。解决这些问题就要从思想、态度、岗位技能入手,在传授过程中,首先要使员工明白和理解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意义,其次对具体的安全制度、作业流程、设备操作规程等涉及安全行为规范的知识进行讲解,使员工理解有关的制度及操作等具体规定及关键点。然后在传授的范围内出题,来确认是否掌握了所学到的知识。最后对传授的知识进行跟踪,直到应用到各个岗位及人员。
        以上是我个人的观点,阐述的范围还有局限性,也还存
        在很多的不足,在今后的安全生产管理活动中还要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的完善。用扎扎实实的工作来浇筑这座坚不可摧的 “钢铁长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