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主动性的管理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05日
 员工在安全生产中会经常出现五种不安全状态:一是不会做;二是会做而不做;三是会做而不敢做;四是敢做而不多做;五是多做而做错。针对这五种情况,调动他们安全生产的主动积极性的管理方法建议如下:
  一、员工不会做——管理者要及时对他它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也要认真地进行安全技术交底。要了解个中原因,是技能不足?技术不佳?还是过程不清?标准不定?知道了缘由,就要对症下药,再把他们一一教会,让他们敢做,会做,主动性、积极性自会提高、安全就有保证,这是“以人为本”科学管理的出发点。
  二、员工会做而不做——管理者要和他沟通,解决其疑难,提高其信心。员工会做而不做,可能是嫌待遇低、工作多、上下级关系相处不愉快,等等。员工产生这样的想法,若是真正存在的问题就要及时解决;若是需要沟通的要及时解释。员工也是人,管理者了解他的苦衷,他就会为知己者而努力、尽力而尽心工作。
  三、员工会做、肯做而不敢做——管理者要谅他。安全工作有其可控制的部份,会做、肯做,是尽责;但安全工作也有其不可控制的风险性,最后成功与否不能确定,但不能“听天命”。管理者要知晓这种“命”的不可控的必然性与模糊含义,对危险度高和重要施工项目要作周密的部署与详细的安全作业安排,并设置预案,施以爱心、体现关怀,员工才能、才敢知义而尽力,因为有了信心和主动性,才能化被动为主动。但不可控的因素依然存在,只不过风险率降低了许多。所以,知“命”的管理者是不会胡乱责怪无心或已经尽力的错误或缺失的。如果企业没有确立“错误成本”的观念,员工就会持“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心理,丧失主动性,必不利于安全生产与企业成长。
  四、员工会做、肯做、敢做而不多做时——管理者要信他。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是非常可贵的,管理者一定要倍加珍惜,为员工营造宽松的氛围,打消他们怕越过自己的份内顾忌,鼓励其创新意识与脱颖而出。
  五、员工多做却做错了事——管理者要酌情继续用他。给其一个将功补过的的机会,不以“一事之成败论英雄”,这对员工会有较大激励。因为管理者在其失败时向他伸出的一只手,比在他成功时用两只手拍出的掌声,更容易感动人心,士为知己者的贡献之情,就会发挥出最大责任心与主观积极的能动性。
  对员工基本权利的保护,就是要对于员工投以真诚的关怀和服务,包括合理的待遇、安定的保障、适当的工作、相当的尊重、合适的升迁。管理者体现党和国家三个代表的责任、义务与情义,员工就能安其所安,才能知义,发挥最大的主动积极性,尽权宜而应变,从而能促进整个企业与团体的凝聚力,因而“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的深邃内涵可能就在此。安全生产大有制度,小有约束,制度合理化,就能满足员工的合理需求,提升员工的安全素质,也能使基层班组成员从“三不伤害”向“五不伤害1”飞跃,敢于、善于尽心尽责,进入“我要安全”的主动状态。于是能象杠杆一样,用一个小而专注的整改措施与行动能引起无序安全态势的持续而重大的改观,这种高杠杆作用的管理方法应引起各级安全管理者的重视,否则不能推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顺畅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