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贵在提高执行力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01日

 执行力,就个人而言,就是把想干的事干成功的能力;对于企业,则是将长期战略、工作计划、规章制度一步步落到实处的能力。安全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和最大的效益,安全生产管理人命关天,因此更要提高执行力!执行力是企业成功的一个必要条件,企业的成功离不开好的执行力,当企业的战略方向已经或基本确定,这时候执行力就变得最为关键。

  安全生产事关人的生命健康、社会安定与一和谐的大局,是员工的根本利益所在。在大力提倡“以人为本”管理理念的今天,安全生产工作尤其重要。强化安全环保管理,创造安全和谐的发展环境,是企业重中之重的工作。

  石油石化行业是一个易燃易爆、高温高压、有毒有害和高风险的行业,再加上恶劣的自然环境和气候特点,事故发生的机率比较大。大量事实证明,90%以上的安全事故都是由“三一违”行为造成的,而发生“三违”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执行力不强。因此,在头绪繁多的安全管理工作中,抓好安全生产执行力是重中之重。

  增强安全意识是强化执行力的前提

  安全管理重在提高执行力,说起来容易,但真正执行起来,坚持做好却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安全生产的执行力,就是不折不扣地按照规定和要求做好该做的事情。执行的意义就是一落实,各级领导、各个职能部门、每位安全监一督、岗位操作员工,都是执行的主体。

  对于各级领导,执行就是要严格、认真的一以贯之落实安全环保工作理念和方针,深入领会 “谁主管、谁负责”的内涵,扎实地履行好管理责任,把上级的要求、工作部署和各项制度落实到位。

  “三违”行为的根源是意识不强、纪律松弛、有章不循。安全生产是一把手工程,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把手的重视程度也反映一个单位的安全工作理念,所以首先要提高管理者的安全意识,做好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的安全培训。安全培训是安全生产重要基础性工作之一,也是搞好安全生产的治本之策,只有人的意识、知识达到了相应的水平,企业的安全管理才能上升到新的阶段,得到根本提高。

  要强化执行力,对各级领导干部而言,既要抓宏观又要抓微观,既要看结果又要抓措施,对安全工作要有思路、部署和要求,更要实实在在地抓指导、抓检查、抓督办、抓整改、抓考核奖惩。要深入基层、深入现场,真正去发现问题,找准问题,解决问题。因为提高安全执行力,领导者的一言一行是影响执行力的很重要因素。同时,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强化安全意识,当生产与安全发生矛盾时,当安全与业绩发生矛盾时,必须把安全放在首位,其他工作必须服从安全工作。

  强化安全责任制是保证执行力的关键

  强化安全执行力建设,就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更加严格进行责任追究,强化安全考核与个人利益挂钩。要研究制定对职能部门和生产单位的安全考核办法,职能部门有什么责任,就要有什么权力,做到权利与责任相匹配。努力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责任网络和工作格局,真正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制度,真正实现本质安全。按照考核办法,逐级落实责任,对管理人员违章指挥和疏于管理的,对工程质量疏于监督,验收出现问题的,就要严肃追究责任,并按规章制度进行严厉处罚。对违反制度规定发生重大、特大及以上事故的单位,要对行政主要领导进行组织处理。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落实责任主体,严格责任追究,把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个岗位、每名员工。在建项目要全面签订安全生产合同,明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督单位的责任和义务。对于各级职能部门特别是技术部门,执行就是要履行好技术把关责任,对于在改、扩、建工程设计审查、竣工验收中,对安全技术措施进行审查,逐层把关,确保各项规定和安全防范落实到位,真正做到本质安全。不能在工程建设初期就为今后的管理埋下隐患,造成先天不足。

  安全管理工作,关键在领导、重点在现场、要害在一线岗位、主体在我们广大员工,贯穿于其中的就是责任能不能落实,制度能不能执行。有制度不执行,等于没有,执行不严同样等于零。在执行制度方面,关键在于认真,在于不折不扣,这样才是严格。说到底,执行的根本就是严格责任制落实,严格规章制度、严格操作规程。所以,在安全环保管理上,就要突出强化执行力问题,做到不因简单而松懈,不因熟悉而麻痹,扎实、严格、精细、持久、有效地落实各项规章制度。这是我们实现安全生产目标的最主要的基础和保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