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根在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4日

 面对又一起特大瓦斯爆炸事故,面对刚刚发生的山西省朔州市一煤矿事故中死去的60人和下落不明的9人,除了震惊和悲痛外,我们还能说什么?
  从去年至今,不断发生的特大煤矿安全事故已经令人“麻木?。从江西丰城建新矿难到山西灵石矿难,从河南大平矿难到辽宁阜新矿难,我们可以再次重复这些曾经带给我们震惊的事故,但我们却无法面对那曾经鲜活的438条生命的逝去。面对一再降临的矿难,我们有必要从制度层面寻求解决办法。
  长期以来,煤矿安全生产的欠账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和有效地解决。今年初有关部门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全国煤矿安全欠账总额是500亿元。如此庞大的一个数字,背后折射出的是不是无数矿工生命安全的被漠视?
  同样是在朔州,去年11月份因朔州平鲁区石崖湾煤矿矿难,山西省有关部门已要求该区所辖的66座煤矿全部停产整顿,这其中就包括此次事故的煤矿。但仅仅4个月不到,这些煤矿为什么又开始生产了呢?显然,因整顿合格而开工是不可能的,刚刚发生的事故已足以说明了这一点。在没有整顿完毕的情况下煤矿开工生产,我们不相信有关的监管部门不知道。如果知道了而不去管,要么是监管部门失职,要么就是这背后有着难以言喻的其他原因。
  像所有矿难一样,此次事故的责任不仅仅是矿主个人所能担当的;而对于责任的追究,除了要严惩矿主,更要严惩那些对煤矿安全措施监管不力的部门。从某种角度讲,煤矿安全事故的最大制造者就是那些不负责任的监管部门,因为往往就是因为他们对监管检查工作敷衍了事,才造成了今天无法弥补的生命财产损失。
  从外部环境看,目前的体制决定了煤炭企业的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一方面是效益问题,尽管目前煤炭形势较好,企业效益比较前几年有了改善,但比起其他行业仍有较大差距,导致人力资源、设备更新与配备都无法满足现场生产需要;另一方面就是企业的管理者思想麻痹大意,只顾单纯追求经济效益,违章作业,没有把安全意识放在首位。
  今年两会时,很多代表委员对此都有相应的议案和提案,这当中有三分之一的议案和提案是和安全生产相关的。温总理的报告当中也有很大篇幅就安全生产的问题进行了阐述,特别是对煤矿方面的安全生产事故做了阐述。温家宝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他尤其强调了煤矿安全是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温家宝总理说:“当前要把煤矿安全作为突出任务,完善煤矿安全监管体制和机制,加大对煤矿安全设施的投入,提高安全生产技术水平,我们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改善煤炭生产安全状况。
  我们都知道,这种重大伤亡事故绝对不会是最后一次。面对着逝去的生命,我们只有用心祈祷;面对令人忧虑的煤矿安全生产的未来,我们用心期盼;同时,我们更期待着温总理的讲话能够被有关部门重视,能够得到认真落实,真正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改善煤炭生产安全状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