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推进煤炭企业“安全第一”理念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02日

话说安全,不得不提及煤炭生产领域。近几年来,煤矿重特大事故屡屡发生,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带来巨大损失,在社会上也造成了恶劣影响。俗话说,人命关天。可是,在煤炭生产领域,伤人、死人事件时有发生,说它是家常便饭也不为过。让生命不再受到威胁,避免灾难,已成为全社会共同的呼声和共识。然而,人们的美好愿景总是被现实击得支离破碎,安全事故仍在继续发生。
  煤矿屡屡成为事故的重灾区,成为威胁个体生命的罪魁祸首,这除了煤矿非凡的生产环境之外,是不是社会不重视,国家不重视,企业主体不重视呢?我看非然。国家应该是高度重视的,除了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出台相关政策之外,还要求行政主管和监管部门加大了执法和监管力度。同时,大部分煤矿企业也加大了安全的投入,从制度和生产环节上都进行了严密的设计,以确保生产安全和生命安全。可生产安全形势依然严重,安全事故仍然没有得到完全遏制,威胁生命安全的局面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扭转。那这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我认为这主要是一些生产单位和一部分人没有从以人为本的高度出发,落实和推进好“安全第一”理念,使生产安全服从于生命安全。
  当前,尽管很大一部分煤矿企业制订和完善了许多的生产安全规程,几乎覆盖整个生产环节,同时,通过对员工的安全培训,也着实提高了员工的安全素质,以及包括建立生产负责人制等等,然而,井下事故还是不可避免,并且重特大事故发生率一直居高不下,还呈攀升趋势。这就必然要求煤矿企业必须从以人为本高度,落实和推进好“安全第一”理念,使人的生命安全得到完全保障。
  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绝不能把它看作是一条故弄玄虚的宣传标语,或者当作一种华而不实的安全理念,而故作姿态地去做做表面文章。而是每一个生产设计、生产流程、技术操作等各方面都需以人为本,确保安全第一,绝不是去搞搞花样,搞搞形式。谁要是在生产上只专注做“绣花枕头”,谁终就会吃“花落叶枯”的大亏。我们必须明白,人是改造自然的主力军,是生产力中最主要和最活跃的因素,在改造自然的过程中,人才是最要害的。故而,资源开采作为改造自然的一个方面,同样,人是最要害的。既然如此,那么保障人的生命安全也必然成为资源开采型企业首当其冲要考虑和解决的最重要问题。而我们也知道煤炭开采是风险性很高的,尤其这几年煤矿事故频频发生,更是使许多人“闻煤色变”,对从事采煤工种敬而远之,导致煤炭行业人才严重流失。要改变这种尴尬的现状,这也必然要求煤矿企业和煤矿人,从以人为本高度,落实和推进好“安全第一”理念。
  而要以人为本,落实和推进好“安全第一”理念,就必须从改造人开始,因为每一个安全的细节都是由人完成的。故而,人是改造自然中最安全也是最危险的因素。假如人能从以人为本的高度出发,尊重自我生命,尊重他人生命,生命安全也必然得到保障,安全第一理念也必然得到落实。这样,即使在事故不可避免地发生的情况,被困的人也会精诚团结,协同一心地去面对和解决困难,将危害降低到最低程度。而假如无人本思想,那么这将是最危险的,这样的人在改造自然中,即使外在安全设施如何完备,也无法确保安全第一。因为这样的人无法对生命有深切的感悟,对生命本体做到足够的尊重,故难免形成一种对自我生命和他人生命的漠视,对安全理念的短视,从而酿成痛的灾难和血的教训。人不能做动物式的生存,必须做有灵魂的生活。只有如此,才能爱自己,爱他人,爱国爱家;也只有如此,才不会被利益所驱,被短视所蒙,被马虎所害,才会时刻警惕身边的“浮云”,想“遮望眼”之后果,时刻手握“安全钟”,警醒自己爱惜生命,真正做到以人为本,落实和推进好“安全第一”理念。
  改造好了人,才能改造好自然。人也只有不断地在现实环境中被改造,才能不断地吸取教训,总结教训,在改造自然中,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做到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从而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