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生产中的“木桶效应”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02日

经济学中有个“木桶效应”,它说的是,木桶中能盛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板。煤矿生产中的“木桶效应”则更具体更显著,它不仅影响着企业的生产任务和经营指标,更决定着企业的成败荣辱、生死存亡。

  有个别企业在抓安全生产时特别注重形式,安全法规天天讲,安全培训月月搞,但往往是得不偿失或是事倍功半,究其原因则在于企业的安全学习培训方法过于陈旧、内容缺乏新意,不能有的放矢,针对性差,少数职工思想中存在的麻痹意识、侥幸心理、满不在乎等思想不能通过学习教育得到彻底根除。还有个别企业为获得暂时的经济效益,不经过严格的考试选拔却给少数素质低下、安全意识淡薄,根本不具备从业资格的员工配发这样那样的证件,于是这些潜在的“隐患源”便堂而皇之地工作在企业的各个重要工作岗位上,这样的企业,安全生产如何搞好哪?

  煤矿生产的特殊性使得企业每个员工都必须面对煤矿生产的恶劣条件,对事故的突发性要有预见性,从而提高自身素质和企业抗风险能力,及时发现安全生产中最短的那块板,防患于未燃。

  抓安全就必须这样,从细节入手,将本质提升,首先安全现场管抓理切莫走马观花,必须深入到施工流程的每个环节,强基才能固本,安全管理必须从“地基”入手,必须贯穿于施工过程中的每道工序每个细节,要清楚地认识到“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的后果,必须以每个环节每个区域优质的施工质量来保证企业拥有优质的安全环境。

  其次,抓职工素质的提高也必须要细化到每个人。众所周知,人的因素是安全生产中最关键的因素,而煤矿安全生产这个“木桶”,最短的那块板不仅决定着整个木桶的“容量”,更因它的落差减少和损失掉许多优质环节的“水量”,有时欠缺的那块板它有可能决定着整个企业的成败荣辱生死存亡。许多惨痛的教训告许我们,恰恰是个别人的违章操作却带来的是无法弥补的严重后果,只有提高每个员工的安全素质,才能不至于让“千里长堤、溃于蚁穴”,才能真正搞好煤矿的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