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瞄准管理前沿 致力创新实践 打造煤矿特色安全心智培训模式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5日

近年来,山东能源肥矿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系列部署要求,把安全培训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文化铸魂,重塑员工心智,再造管理流程,创建安全心智培训模式,走出了一条符合新时期煤炭企业实际的安全培训之路。
        一、拓宽视野,勇于变革,突出安全心智培训创新性
        管理是企业永恒主题,创新是发展不竭动力。多年来,肥矿集团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坚持探索安全生产的新规律、新机制,持续创新实践,在实施“5F协同管理法”、构建安全管理“十个体系”的过程中,紧紧抓住安全风险预控关键环节,着力夯实安全管理根基。“海因里希法则”指出,每一起事故的背后都隐藏着大量的隐患,而人的不安全行为是决定性因素。长期以来,违章重复发生、屡禁不止是困扰煤矿安全生产的棘手问题。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肥矿集团基于丰厚的文化底蕴和对安全规律的认知把握,借鉴国内外安全文化、心智模式、智能模拟培训等研究成果,运用心理学、认知学、行为强化理论,创建安全文化培训学院,推行目标定向、情境体验、心理疏导、规程对标、心智重塑、现场践行、综合评审七步流程的安全心智培训模式。开发应用安全闭环管控信息系统,针对区队、班组及个人三个层级,根据不安全行为类型和安全隐患源,制定违章积分管理办法,设定黄牌、红牌等界线,凡是达到触线标准的,相关责任人进入安全文化培训学院进行培训。同时借助这一模式,将培训范围扩大到素质提升的各级管理人员。安全心智培训模式的推行,实现了员工安全培训身、心、灵一体化和谐统一,全公司安全培训工作增添了新鲜动力,焕发出勃勃生机。
        二、以人为本,多维实施,突出安全心智培训科学性
        安全心智是员工在生产过程当中形成的对于外界安全的认知地图,它根深蒂固于员工心中,影响员工行为。安全心智培训模式的内容是“七步法”,核心是“重塑魂”,关键是“改变人”。深度融合信息化,实施精准培训,采取心理教学、互动体验、岗位践行等方式,七步流程层层递进,形成闭环,力求“受教一次、净化心灵、管用一生”。
        (一)注重问题导向,实施个案式培训,由“千人一面”向“一人一案”转变。违章各不相同,培训必须有的放矢。根据学员所在单位提出的培训意见,认真研究入校分析报告,利用心理量表、沙盘疗法、入校会谈等方式,搜集整理学员资料。从知识、技能和心理三个维度重点分析违章者的心理诱因,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根据不同岗位科学订制培训菜单并进行评估。成立评审小组审定培训方案,在13至15天的培训期间,结合学员自我需求和培训效果,及时调整和细化培训计划,实施个性化培训。一名区长因工作被动、情绪低落、焦躁不安,单位送其进校学习。教师借助心理量表测试、深度会谈等方式,发现他有激情但工作方法简单,有干劲但不善协调,为其制定了侧重沙盘疗法、管理对标、团队协同的培训方案,该同志愿意学、学得深、悟得透,自身素质有了较大改善,返回岗位后,迅速打开了局面。
        (二)注重自我感悟,实施体验式培训,由“课堂说教”向“情境模拟”转变。只有身临其境,才能触动身心、震撼心灵。搜集各类伤亡图片500余幅,组织学员观看和分析,达到冲击学员视觉的目的。搜集煤矿主体专业的事故警示视频117部,拍摄真人事故还原3D影片,达到震撼学员心灵的目的。设置反例体验项目13个,根据学员专业、违章性质以及容易造成的伤害,组织学员进行体验,达到触动身心的目的。通过情境教学,引导学员思考安全、违章和家庭幸福的关系,有效解决了过去浅表式教育、对事故伤害认知感不强的问题。一名违章人员模拟伤残状态下去食堂买饭、到开水间提水等日常生活,真实体验伤残员工身体的不便和心灵的痛苦,动情地说:“坐在轮椅上,我想到了父母妻儿,如果自己真的身体伤残了,谁来照顾他们。以后说什么我也不违章了。”
        (三)注重把握心理,实施疏导式培训,由“违章处罚”向“帮扶疏导”转变。思想通则行为变。填写情绪测评表、抑郁测评表、焦虑测评表、情商测评表等量表,了解学员情绪状态。运用压力与情绪管理设备,评估学员情绪压力等级,帮助学员压力释放、情绪平抚、自主调节。实施“一对一”咨询和箱庭疗法,引导学员消除心理困惑,塑造安全认知模式。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提升学员在团体中自我成长和协作的能力。进行感恩自测练习,描绘安全警戒线,培养爱自己、爱家人、爱岗位、爱企业的正向心理品质。通过心理疏导,让学员在潜移默化中感悟深刻认知,破解了违章罚款和警戒谈话效果不强、作用不持久的难题。不少学员以前经常会带着情绪下井,现场违章蛮干,个人也挺苦恼。通过心理疏导,找到了打开心结、自我调解的灵丹妙药,心态平静了,精力集中了。
        (四)注重补齐短板,实施对标式培训,由“零散学习”向“系统掌握”转变。人的因素千差万别,因为有了短板才会出现问题。通过前三个环节,到了这步,总体判断员工缺什么。重点进行补脑充电,缺什么补什么。补课的过程就是充电的过程、补缺的过程,引导员工向规程看齐,向容易缺失的短板看齐。根据煤矿安全规程,建立健全“技术、工作、管理”三项标准,处处时时有标准、能遵循。运用事故案例,对照规程学习,反思违章行为,找出事故根源;运用角色扮演,体验工作过程,找出不安全因素;运用对照分析,让学员自我反思、自我纠正、自我提高。一名井下打眼工以前操作时不把系袖口这些小细节放在心上,接受培训后深有体会的说:通过规程对标,我真正明白了细节决定成败的含义,不按规程办,事情再小也可能酿成大祸。
        (五)注重风险预控,实施启发式培训,由“纠正行为”向“重塑心智”转变。采用主题探讨式互动、归纳问题式互动、精选案例式互动、多维思辨式互动的方式,在学习中产生共鸣,在争论中明辨是非,在研讨中提炼固化。编制87个关键岗位风险源辨识表,研制发明管理岗位风险源辨识椣低痴锒峡ǎ丶僮鞲谖环缦赵幢媸??应对卡,将每个岗位风险源以及易产生后果和应对措施,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形象情境般展现在学员面前,不知隐患不能下井,不会查隐患不能下井。对照风险源与应对策略进行超前防控,管理人员掌握如何诊断,一般员工知道怎么应对,在头脑中形成一张安全认知地图。通过学习,让学员由发现风险的被动应对到预知风险的主动防控,进而塑造科学的、安全操作的心智模式,固化正确的行为方式。
        (六)注重岗位操作,实施实践式培训,由“理论灌输”向“现场践行”转变。实践才能固化行为。重点采取观摩对标、换位体验、实际操作等践行方式,实行8小时校内现场践行,达到重塑后的心智模式迁移到实践的目的。区分不同层级、不同专业、不同入校原因的学员,合理确定不同的践行内容。管理人员到安全好、质量优的区队,践行日常安全管理和井下现场轮岗盯班,侧重对标管理、诚信履职、制度建设、安全教育、质量标准化建设等方面的内容;一般员工担任义务安监员进行换位体验,侧重风险识别、对标操作、手指口述等方面的践行内容。同时,明确践行标准、时间、要求,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对践行情况进行过程跟踪和效果评价。
        (七)注重效果检验,实施跟踪式培训,由“单一考试”向“综合评审”转变。通过设置题库、上机考试,与入校时理论知识考试情况对比分析,检验学员对煤矿行业通用知识与本专业知识的学习掌握情况。运用公文筐测试形式,模拟现场事故情境,列举问题清单,考核学员对问题的处理流程及危机应对措施,全面考察学员的现场判断问题能力、临场应变处置能力、组织协调沟通等能力。引导学员全面分析以往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撰写书面体会材料。经过评审小组综合考察评定,达到标准,方可结业。学员离校并不意味着培训结束,还要回原单位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岗位践行,学院定期回访,根据践行单位、职能部门给出的反馈评价意见和学员践行报告,按照评分标准进行定量打分,提出综合考评意见,填入档案,以检验培训效果。
        三、文化铸魂,植入心灵,突出安全心智培训实效性
        安全心智培训模式根植于矿山、服务于矿山,活力加速集聚,成效日益凸显,成为肥矿集团安全工作的重要支撑。
        (一)员工心智模式有效改善。学员由过去给自己违章找借口、怨别人,归罪于外,转变为反思工作过失、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安全素质得到很大提升。一名青工参加工作后,违章不断,区队教育听不进去,家人嘱咐当作耳旁风,是单位的“老大难”。经过半个月的系统培训,他像变了个人,回到单位工作后,不但自己杜绝了违章,而且主动制止身边的同事违章,被矿上评为“安全标兵”。目前,“诚信履职、敬畏标准”已在肥矿集团蔚然成风,“拒绝违章、自主保安”成为了全员的自觉行动。
        (二)现场违章比率大幅下降。学员学习结束回到工作单位后,一般员工由过去的被动接受安全管理,转变为主动抵制违章;区队管理人员不断创新安全管理的方式方法,区队自主、班组自治的管理效果不断提升。一名区长因区队违章积分触线入校培训,深刻反思管理上存在的问题,认识到“与其处理事故不如处理违章”,出校后严抓安全管控,区队月度违章积分由74.2分下降到22.9分,平均下降率达69.2%。从对学员跟踪回访三个月岗位践行的结果来看,现场违章率均有了大幅度下降。如2015年先后培训区队长83人,违章积分月均下降率为63.1%;班组长66人,违章积分月均下降率为66.5%;一般员工65人,违章积分月均下降率为96.6%。
        (三)安全管理基础更加牢固。培训一名一般员工,就影响了其身边的同事;培训一名管理人员,就带动了一个集体。实施安全心智培训模式以来,累计个性化培训违章作业人员及素质提升人员1600余人,集中培训管理人员3000余人、国家员工援助师60余人。2015年下半年,分期分批对各矿井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安全心智素质提升轮训,切实达到了改善心智、提升管理的目的。一名安监处长参加培训回到单位之后,根据所学、所思、所悟,认真分析工作现状,拿出了一整套全面提升安全管理的方案,分三班召开全矿员工安全教育大会,讲授安全心智培训收获以及今后工作打算,引起很大反响。心智模式的转变,塑造了本质安全人,促进了现场安全管理的提升,按章指挥和正规操作固化于心、外化于行。推行安全心智培训模式以来,肥矿集团年年实现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