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科技兴安促和谐矿区建设

作者:潘长松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28日

 随着建设和谐社会理念的提出,和谐矿区的建设也受到了大家的关注。可是目前,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安全生产工作任重道远。煤炭企业要想打造本质安全型矿井,构建和谐矿区必须把对安全问题的认识由宿命论、经验论上升到系统论、本质论阶段,对安全的管理也应由盲目到理智、由被动到主动、由经验到科学。山东新矿集团鄂庄煤矿结合煤矿工作实际,总结出煤炭企业建设和谐矿区,必须通过安全生产来促进,具体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建设以人为本的安全文化

  “以人为本”是创建安全文化的全部内涵。安全生产管理首先要求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使他们自身的潜能得到充分的发挥。鄂庄煤矿以提升全员安全思想境界为着眼点,致力于打造驱动持续安全的人文环境,培育共同的安全理念和企业安全文化氛围,逐步形成了具有煤矿特色的“四个没有、四个贵在、四个就是、四个有心、四个不能”的“五个四”安全文化新理念,真正将“以人为本”的原则落实到位,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使“我要安全”的意识深入到每个人心中,充分体现“我要安全”的自觉性、主动性,逐步使每个人时时、处处、事事都把安全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做到人人都能“自主管理”,“不伤害别人”,“不伤害自己”,“不被别人伤害”。在企业内创造一个充分体现“安全第一”的思想氛围,形成一个互相监督,互相制约,互相指导的安全管理体系和环境。

  以执行力为核心落实责任

  纵观各类煤矿每一次的安全事故,绝大部分都有“安全责任制不落实”这一因素,都存在着“严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问题。因此,煤炭企业所缺的就是执行力,有执行力才能把各类规章制度真正落实到现场,才能将安全生产持续落实到每时每刻。目前我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体系已经基本形成。《安全生产法》的条文是血的教训换来的。企业安全生产各个方面的工作,都有明确的法律规范,指导煤矿安全生产的《煤矿安全规程》、《煤矿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作业规程》等各类安全管理制度5800多条,就这些规章制度本身而言,其涵盖的范围不可谓不广、专业的门类不可谓不全、规则的标准不可谓不细、规范的考核不可谓不实。鄂庄煤矿始终认为,作为生产矿井,再处心积虑的出台新的规章制度,倒不如把现有的制度和规定执行下去、落实到现场显得更重要。为此,鄂庄煤矿着力打造了“处理问题不过天、责任量化到人头、罚款必须交现金、不保安全就换人、区长靠直选、责任一人担、一井两餐三会、现场电话交接班、早七晚九,星期天不走、手机一响、50元交上、长期坚持、雷打不动”十句话为核心的安全执行力,确保了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促进了矿井的安全生产。

  实施“科技兴安”

  安全要靠科学技术来支撑。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的瓦斯事故已上升到煤矿事故的80%以上,造成的伤亡占特大事故伤亡人数的90%。而造成瓦斯事故多发的局面与煤炭企业的技术装备有着很大的关联,技术装备陈旧落后已经成为煤矿安全生产的“掣肘”。因此,煤炭企业实现安全生产,就必须要加快科技创新步伐。近年来,鄂庄煤矿始终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为战略指导,不断加快科技兴安、科技兴矿步伐,先后与中国矿业大学合作,共同研制了转弯皮带机、自动水仓清挖设备,与北京普润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制了煤矿电能自动采集系统,自行研制了大功率破岩机组,新上综采、综掘设备,完成了“一套水仓清挖机、两套螺旋钻机、三套综合采煤机、四套综合掘进机”的“1234”的科技发展目标,打造出综采机械化矿井。科技创新的持续推进,为矿井生产水平的不断提升提供了前提和条件,使矿井连年保持百万吨的生产水平。截止到目前,矿井已实现连续安全生产5960多天,累计安全产煤1550万吨,继续保持全国同类矿井安全生产的最好水平。

  总之,打造本质安全型矿进,建设和谐矿区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也不能一日一时完成。煤炭企业只有不断研究、探索实现安全生产的好方法,不断总结安全生产的好经验,不断借鉴先进单位的好做法,提高解决处理安全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的能力,安全生产才能持续,才能进一步提升构建和谐矿区的水平,为煤炭工业的和谐稳定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