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碳氢制冷剂的安全性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0日

性质  碳氢制冷剂具有零臭氧消耗值,GWP值几乎可以忽略。被确认为对环境是无害的。且具有良好的物理特性,凝固点低。其气化潜热比R12和R134a大许多,密度却比两者低了许多。它们与水不起化学反应,对金属无腐蚀作用,也能与普通橡胶材料相容。其溶油性好,能溶于普通无机油易溶于有机物中,且不会形成强酸而腐蚀系统。
碳氢制冷剂比较突出问题  即是其易燃性,可燃的体积分数在2%~10%之间,但只要超出这一范围,就不会发生燃烧。众所周知,物质燃烧需要三个基本条件,其一:可燃物,不论固体,液体和气体,凡能与空气中氧气或其他氧化剂其剧烈反应的物质,一般都是可燃物质。如氢气、一氧化碳、甲烷、乙烷、丁烷、天然气、乙烯、丙烯、乙炔(溶于介质的)、液化石油气、氟利昂、氧气、水煤气等。其二:助燃物:凡能帮助和支持燃烧的物质叫助燃物。一般指氧和氧化剂,主要是指空气中的氧。这种氧称为空气氧,在空气中约占21%。可燃物质没有氧参加化合是不会燃烧的。如燃烧1公斤石油就需要10-12立方米空气。燃烧1公斤木材就需要4-5立方米空气。当空气供应不足时,燃烧会逐渐减弱,直至熄灭。当空气的含氧量低于14-18%时,就不会发生燃烧。其三:火源,凡能引起可燃物质燃烧的能源都叫火源,如明火,摩擦,冲击,电火花等等。
具备以上三个条件,物质才能燃烧。例如生火炉,只有具备了木材(可燃物),空气(助燃物),火柴(火源)三个条件,才能使火炉点燃。
对于碳氢制冷剂使用在空调上,如果要达到爆炸,除了要同时达到以上三个条件外,还必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个是,在密闭空间,一个是在爆炸极限范围内。
目前,在中国得到国际认可,常用的碳氢制冷剂有R433b与R290。两种制冷剂的自然点在500度左右。据试验,其实际爆炸条件更高,即使在最佳起爆浓度5.5%下,要810度才发生起爆,最低起爆浓度为2.6%,此时起爆温度为918度。随着碳氢制冷剂浓度的增大,起降温度下降,到5.5%时起爆温度达到极小值的810度,浓度再增大起爆温度将增大,当浓度为8.5%时,起爆温度达到880度,浓度超过8.9%和低于2.5%的碳氢制冷剂混合气体就不具备可燃可爆性了,此时即使燃着的烟头也不足以使其爆炸。
在与其他材料相容性方面。实验表明黄铜、紫铜、碳钢、锰钢、铸铁漆包线均与R433b、R290相容,这两种碳氢制冷剂压力略低于R22,R22使用的部件,对R433b、R290完全适用。
碳氢制冷剂与传统制冷剂相比较  碳氢制冷是可燃物品,其具有节能环保这个很突出的优点。虽然碳氢制冷剂易燃易爆,但这也是在可控范围内的,使其能够安全的在空调系统中运行工作。很多人对氟利昂制冷剂给人体伤害了解的不多,而致使大家盲目的排斥碳氢制冷剂,其实如果氟利昂大量泄漏,氟利昂气体会取代空气中的氧气。其气体大部分会滞留在较低和通风不畅的地方,引起环境严重缺氧,在环境或停留时间过长,可导致因缺氧而窒息
    氟利昂与明火相遇且在水汽的同时作用下,可迅速分解生成光气(对人内脏有极强的腐蚀性,二战时期德日法西斯的生化武器之一)、氮氟酸、盐酸,氯气、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氟利昂本身无毒, 但其与空气混合到一定的浓度时, 亦发生过可导致人窒息死亡或重伤的事故
    氟利昂113气体有香甜味。当其泄摒出现高浓度气体能伤害现场作业人员中枢神经系统,使注意力不集中、头昏、头痛、运动失调。吸入量过大和时间过长则抑制呼吸功能导致昏迷、甚至死亡。眼睛接触其气体和液体会受到较强刺激,出现疼痛、肿胀、流泪。液体溅到皮肤上会使肤肤干燥、皱裂、红肿、发炎等危害。
结论  碳氢制冷剂是一种环保、高效节能的制冷剂,在专业人员的规范操作下是完全安全可靠的,可用在家用、商用空调器上。是我国目前最具竞争力的天然环保节能冷媒。

 

下一篇: 油港安全论
上一篇: 井下作业的安全常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