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使用IC卡燃气表须注意哪些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3日
IC卡燃气表分为IC卡控制部分和基表部分,IC控制部分根据基表部分的数据进行控制。其功能只是作为天然气公司与客户之间的一种收费方法。当基表计量数据与IC卡控制部分记录的数据出现不一致的情况时,根据国家相关计量法规,应以基表计量数据为结算依据。
IC卡的正确充值方法
使用IC卡充值时,应先确认燃气表的电压是否正常,电压不足时应更换电池。将IC卡有黄色芯片并标有箭头的一面向上插入燃气表IC卡口中,轻推到底。观察表上指示灯变换,待指示灯亮且蜂鸣器报出读数约30秒后,再取出IC卡,充值即已完成;或者观察液晶屏上的气量显示,约30秒后,再取出IC卡,充值即已完成。
使用IC卡燃气表时须注意以下几点事项
一、防止表体进水。燃气表不防水,表体进水会导致电器元件短路损坏。
二、注意定期检查电池。电池因电量原因使用的时间有所不同,因此应定期检查所使用的电池是否完好,检查是否有流液的现象。一旦电池流液,会导致电池盒内的弹簧腐蚀,从而出现费电、低电、气表无反应和关阀的现象。建议用户最少每两个月检查一次。建议:长期不用气,应取掉电池,这样即可以防止电池流液腐蚀电池盒弹簧片,又可以防止燃气表自锁。
三、输气时要注意插卡口的防尘皮条。此皮条是用于防止油烟或其他异物进入读卡器,导致读卡器不能正常工作。正确使用方法是:在插卡前一定把皮条拉开,按照正确插卡方法完成输气后再把皮条复位。目前,我们已发现很多用户在输气前未将皮条拉出而是直接连同皮条一起插入读卡器,导致气量输不进去、显示假卡、读卡器损坏等现象。
四、用户不得将气表包裹于相对密闭的空间内。如许多用户为了美观,在装修时直接将气表包裹在壁橱等密闭的狭小空间中,这都将会成为今后的安全隐患。
五、如气表出现简单故障不能按照使用说明书上的操作指南进行排除,用户不得用明火察看,不得敲打气表,不得私自拆卸任何燃气设备。
基本故障判断及处理方法
现象
产生原因
处理方法
插卡无反应且阀门不能打开
●电池接触不良
●清洁电池弹簧
●电池正负极接反
●重新装电池
插卡有反应且不能正常充值
●插卡方向错误,提示卡错误
●按正确的方向插卡
非本表IC卡
使用本表IC卡
●IC卡表面有油污
●清洁IC卡表面油污
●IC卡损坏
●更换IC卡
报警灯闪烁气表阀门关闭
●附近有强磁场
●去掉强磁场
●不良操作
●与燃气公司联系
长时间不用气,阀门自动关闭
●气表自动保护
●插上IC卡开阀
●显示OFF
●与燃气公司联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