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让烟花安全绽放

作者:郑君 宋雯楠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28日

 在青山绿树的掩映下,一排排灰瓦白墙的房子映入眼帘,若不是提前被告知这里是湖南省浏阳市东信烟花集团有限公司的总厂(以下简称“总厂”),记者还误以为进入了休闲度假村。
  总厂给记者的第一感觉是干净整齐,规范有序。到达厂门口,最先看到的就是矗立在大门右侧,蓝底黑字的“东信烟花安全管理网络图”立牌,上面清清楚楚地标明从副总经理到安全部长,再到各车间的安全管理负责人的姓名。如此显著的位置安放“安全管理网络图”,足可见东信烟花对安全的重视。
  细节处凸显安全管理
  虽说总厂大门口的安全管理图表让人觉得东信烟花对安全很重视,但到底有没有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这不好说。于是,记者找到总厂的厂长蔡波,请他讲一讲总厂是如何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开展生产的。
  蔡波介绍说,花炮生产厂最重要的是安全距离要达标。他说,东信烟花创建于1996年,最初的生产厂建在沿溪镇,靠近集贸市场。1998年,出于安全的考虑,将生产厂搬到了山上,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建设厂房,也就是现在的总厂,这是东信烟花建成最早、使用时间最久的厂区。“目前,总厂有480多栋厂房,占地约133.3万m2,比刚建厂时翻了一番。”蔡波说,因为后来陆续建了其他分厂,所以总厂现在主要进行礼花弹和盆花的生产组装。
  在去礼花弹生产工序的各工房参观时,记者发现每栋工房的外墙壁上都有一红色方框,方框内写着这栋工房的编号、面积大小、工艺名称、危险等级、限药数量、限定人数、安全责任人等信息,即使外行人看了也一目了然。有的工房墙壁上方框内的安全责任人还被涂改过,记者估计是人员变动后及时进行了修改。
  为何每间工房都要标明安全责任人呢?对此,蔡波解释说,是为了强调安全的重要性,每个人对自己的工作都有安全责任,不仅仅是安全管理人员负有责任。例如,总厂按照100:1的比例,共有4名专职安全员。这4名安全员,从一上班就按分工各自到工房检查,除了中午吃饭时间,都在现场。即使这样,也可能有兼顾不到的地方,所以就要求每个作业人员担负起自己岗位的安全责任。有的工房面积较大,工序危险性较低,人员稍多,就选一名总兼职安全员,名字写在外墙的方框内。如礼花弹装药这一危险作业工序,要求单人单栋工房的,安全责任人就写他本人的名字。
  沿着另一山坡走,记者看到礼花弹的装药工序工房,因为作业人员直接接触到裸露药物,也是礼花弹生产中最危险的工序之一,所以是单人单栋进行作业。外墙上除了有和其他工房一样的红色方框外,还贴了一张安全生产表,这是怎么回事?蔡波回答说,这张表是为了细化安全管理,假如工人在作业中发现隐患或有其他安全建议,都可以记录在这张表上。另外,安全员过来检查时,若发现一些违章作业现象,也会记录在这张表上,作为处罚依据。
  记者从礼花弹装药工房出来,前往装引火线工房,路过烟火药中转库房时,看到还有两个小一号的库房。蔡波告诉记者说,这是药洞。按照规定,一次用多少药量,就只能从中转库房取出多少药物,出于安全考虑,往往药物运送到操作间的路程较远,来回时间较长。为了提高效率,在保障安全的条件下,在山坡中挖出这样一个一个小的药洞,用于临时储存药物,当天工作结束时,将未用完的药物再放回中转库房。蔡波说,这样小的药洞在挖的时候也考虑到安全要求,左右两边都被泥土包围,从高处看,只能看到一点点屋顶。
  其实从高处看,还会发现厂区绿化做得非常好,蔡波告诉记者,这些树是后来种植的。以前山坡上松树较多,为防止雷击引发山火,东信烟花将松树都移植走了,重新种上玉兰树和桂花树,这些树常年都有绿叶,在防雷击、防静电方面比松树好。
  “为崩紧安全生产的弦不放松,从2010年起,东信烟花每年都要组织一次大型应急演练,每月至少举行一次小型应急演练。”蔡波介绍说,大型应急演练除本公司全体人员参加外,还邀请本地安监站、消防、公安和卫生等相关部门参与。主要针对仓库等局部范围发生火灾后,如何实施人员救护、安全疏散、财物转移等项目;小型演练则针对盗窃、人为入库破坏、煤气泄漏、交通事故等方面。
  新科技助力安全发展
  蔡波说,东信烟花对于企业的安全建设,不只是“嘴上说一说、纸上写一写”的虚工,而是真正投入人力、物力、财力,下大力气解决花炮企业安全的实质性问题。
  烟花爆竹的黑火药、烟火药等药物均为易燃易爆品,药物生产、分发的点多面广是引发事故的重要原因。蔡波介绍说,为杜绝这一隐患,东信烟花投资近900万元,建立药物分厂,专门进行药物生产供应其他分厂使用。药物统一生产、统一质量、统一分发、统一管理,改善了安全生产效果,白药物分厂成立以来,未发生过较大安全事故。
  “药物生产线一直是烟花爆竹生产环节中的高危区域,长期以来,由于药物生产的高敏感度和高危险性,使得花炮企业在此环节只能更多地依赖手工,但东信烟花并不满足于此。”蔡波说,为解决药物生产线的自动化难题,提高生产的安全性,东信烟花组织研发了“烟花爆竹配药混药机”。2008年,经湖南省安监局组织的安全性能评审、湖南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表明,该设备实现了人、机(药)分离,无粉尘工作运行,改善了生产场地的环境,保障了从业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蔡波进一步解释说,烟花爆竹配药混药机是全自动的,使用时人员无需守在跟前,装好药后就走开,只要在10m外按动按钮,2s钟时间,5kg的药物就全部混和好了。
  记者还了解到,2010年,东信烟花又投入100多万元建立了药物检测中心。药物检测中心针对花炮生产中使用的药物、药物配方的物理敏感度(火焰感度、摩擦感度、撞击感度、静电感度)和化学性能,以及礼花弹的跌落感度和发射高度等进行检测分析,确保使用的药物、药物配方在烟花爆竹运输、燃放过程中保持良好的安全性能。
  对于烟花爆竹产业中的原材料检验、生产组装、工艺研发、焰火燃放、储存运输等过程中出现的安全、环保问题,2012年1月,东信烟花投入2500万元建立了湖南省东信烟花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对烟花的安全性、环保性、科技性和创新性进行总体分析和研究。
  研究院设有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基地,花炮产品环境与质量检测认证基地,新产品制试生产基地,花炮工艺设备研发基地和焰火燃放艺术设计研究基地等。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基地通过对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开发出符合安全、环保工艺要求的新型产品;新产品制试生产基地旨在促进花炮生产、储运的安全、环保,以及提升花炮燃放效果和文化内涵。蔡波认为,东信烟花用现代科技改造、提升传统花炮产业,实现了花炮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