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分类分级排查 闭环治理整改

作者:赵建忠 朱瑞平 王华南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11日
 地处长江之滨的中海油气(泰州)石化有限公司是国家一级安全标准化达标企业。该公司高度重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织密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明确公司“一把手”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第一责任人。公司安委会负责全厂安全管理工作,全面领导公司的安全检查与隐患治理工作。HSE部负责组织和实施各项安全大检查,纠正“三违”,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消除安全隐患。该公司隐患排查管理的做法是:
  隐患排查内容
  根据隐患的分类原则,结合隐患排查实际工作情况,从现场操作方面对隐患进行分类,将隐患划分为基础管理和现场管理两部分。同时,为了兼顾隐患的统计分析工作,了解隐患的分布情况,以便更有针对性的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制定相应的对策措施,将基础管理和现场管理又细分为24小类(见表一)。
表一:隐患分类表
隐患大类
隐患种类
 
基础管理
 
 
 
 
 
 
基础管理
资质证照
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及人员
安全生产责任制
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安全操作规程
教育培训
安全生产管理档案
安全生产投入
应急管理
特种设备基础管理
职业卫生基础管理
相关方基础管理
其他基础管理
现场管理
特种设备现场管理
生产设备设施及工艺
场所环境
从业人员操作行为
消防安全
用电安全
职业卫生现场安全
有限空间现场安全
辅助动力系统
相关方现场管理
其他现场管理
  隐患排查频次
  1、日常隐患排查
  公司关键装置、重点部位设置“小神探”巡检点,班组人员每2小时巡查一次,发现隐患及时上报;管理人员每天2次对生产现场全面检查;设备、安全各专业每月召集各部门安全员进行一次专业检查。
  不定期安全检查,主要是以公司安委会成员或是安全总监为主,对随机检查时发现的不符合项提出整改要求,现场可整改或整改难度不大的,可以口头要求被检查区域负责人进行整改;当不符合项不能在短时间内改善的或发现较大的安全隐患时,书面发出整改通告或悬挂隐患整改标识牌。
  2、公司级安全检查
  公司级安全大检查为综合性安全检查,每季度进行一次,具体时间结合重要节假日、安全周、安全月或具有季节性、响应政府指令性检查等进行安排。
  3、专家、政府检查
  专家每季度对我公司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安监局、消防支队、环保局等上级主管部门对我公司随机性检查,公司主要安全负责人陪同检查,并记录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于专家、政府检查所提出的问题和不符合项,公司制定整改方案,并根据整改方案完成全部整改工作后将整改结果反馈给检查单位。
  隐患排查上报公示
  每月20日前将公司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在《江苏省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中填报,同时上报《中国海油重大危险源及隐患排查风险管控系统》。
  公司办公楼走廊设置安全检查情况显示屏,各类安全检查情况及问题照片在显示屏循环播放,提醒问题责任部门及时整改安全隐患。HSE部对隐患整改情况及时跟踪并更新显示屏信息,整改完成项会显示“关闭”状态,未完成项一直循环播放直至全部整改完成。
  隐患排查整改、治理
  根据各类安全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HSE部及时进行总结并附各类隐患照片,作为隐患整改闭环前后的对比。同时对隐患进行分析和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部门,提出整改期限,填写《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单》并经安全总监审批。责任部门接受整改通知单后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负责人、完成日期,并及时组织整改。
  安全隐患整改完成后,责任部门告知安全总监;由安全总监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技术人员进行核查验收,符合整改要求的经评估后先试运行,并视运行效果进行确认和验收,保留记录;整改不合格时继续督促改善。公司通过分类排查,闭环治理,在确保隐患排查治理质量的基础上,2014年先后排查整改隐患176项,整改完成率达到100%。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化学品罐区安全管理的通知》(安监总管三〔2014〕68号)下发后,公司立即按照文件“可燃液体储罐要按单罐单堤的要求设置防火堤或防火隔堤”的规定,提出防止泄漏就是避免事故的口号,认真查找储罐防火堤存在的隐患,迅速按要求整改,做到了全公司可燃液体储罐“单罐单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