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干挂石材幕墙存在的安全隐患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04日

对于干挂石材幕墙来说,其对板材的要求以及锚固机构的要求性十分高,因此,干挂石材幕墙的安全隐患也主要是这两方面。
    首先是石材的弯曲与坠落。据了解,厚度在 2~ 3 cm 薄的大理石装饰板材, 通常容易出现弯曲、 风化等形式的破坏。 石材中晶体颗粒形态的复杂性使得在热循环作用下, 大理石晶粒间的破坏更容易发生。 这种位于石材表面晶粒间的破坏时常会导致薄大理石板材的弯曲变形, 而且这种变形一般是不可恢复的。 同时晶粒间联系的破坏也会使得水更容易渗透进入板材, 从而给板材带来不利的影响。 最终板材会由于失去足够的强度或是由于弯曲与锚固构件脱离而坠落。 但是当大理石的厚度超过 5 cm 时, 这样的破坏一般很少发生。
    大理石板材发生弯曲后是不可以复原的, 所以必需对其进行更换。比如说,一栋位于美国中西部的 82 层建筑外墙装饰板材弯曲的状况。 在采取了临时固定措施后这栋楼的所有大理石装饰板材都被替换成了花岗岩装饰板材。 由于这栋楼是世界十大最高建筑之一, 同时也是进行此类更换的最高建筑, 因此与更换有关的费用非常高。
    其次是幕墙锚固结构的失效。广州市九臻建材幕墙专家强调,高层建筑幕墙的锚固构件一旦失效, 给人的印象将是深刻的。 这个案例中由于不断有循环往复的力施加在锚固螺栓上, 导致一些螺栓松弛并最终坠落, 从而使得一部分幕墙失去了有效的边缘支撑。 更普遍的锚固构件失效是与预制混凝土面板有关的。 由于缺乏对建筑结构的弹性收缩及有关误差、 结构对热胀冷缩的约束以及节点安装误差、 板材自身的徐变和收缩等一系列问题的考虑, 使得预制混凝土面板的锚固构件通常发生失效。
    很多类似的问题其实建筑门窗与金属建材都可以在设计过程中予以关注, 在混凝土面板预制前就对有关的锚固构件进行检查, 并核实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将会在现场减少大量对锚固构件进行的不必要的更改工作。
    由于幕墙施工现场的更改工作通常都没有经过详细的设计, 并且都是由一些对构件的结构作用不了解的工人来完成的, 所以减少现场的更改工作对于提高锚固构件的可靠性十分重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