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发展预防为主,搞好I级高风险隧道施工

作者:王才高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0月22日

 

人的一生中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它承载着人类所有的感情,所有的梦想,同时生命也是最脆弱的,安全事故的发生,往往是瞬间完成,而它留下的毁灭性打击却是重大而悲惨的!安全是一个企业发展最基本而又最核心的因素,安全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发展离不开安全。“安全发展,预防为主”,这是我们在位列全国第二的著名I级高风险隧道——昆(明)~河(口)线玉蒙铁路秀山隧道建设中艰苦鏖战,攻坚克难,战涌水、斗突砂,确保工程安全施工、有序推进总结出来的经验和启示,更是项目安全优质和诣发展的坚强保障!
1、工程概况
新建铁路昆明~河口线玉(溪)蒙(自)段秀山隧道是全线控制性重点工程,全长10302m,在线路左侧与正线间距30m处设置贯通平导,全长10294m。中铁五局一公司负责出口工区5460m正洞、5452m平导的施工任务。本隧道采用常规钻爆法施工,有轨运输,整体液压模板台车衬砌,三阶段通风方式,洞内为顺坡排水。秀山隧道自开工以来,以其“地质条件复杂、围岩变化频繁、地下水极发育、涌水突砂石多、施工极其困难”而著称,为I级高风险隧道。若发生事故则对经济损失、人员伤亡、工期延误、环境影响等造成的后果都是灾难性的,是不可接受的。
2、工程特点及难点
2.1、工程地质非常复杂。秀山隧道地处地震强烈活动带(1970年通海县曾发生7.8级大地震),断裂与褶皱强烈发育,隧道地层岩性复杂,主要以断层角砾岩、白云岩、砾岩、砂岩夹泥岩、泥质粉砂岩为主,地质条件差且具突变性,围岩多为V级,风化破碎不均匀,岩溶、层理、节理、剪涨裂隙、宽张裂缝等十分发育。
2.2、地下水非常丰富。富水带多,地下水补给丰富、水量大,出口工区日均涌水量50000 m3以上,2007年6月26日曾达到120000 m3/d,正洞与平导都存在十三个富水区和1500m的全断面或局部帷幕注浆段,五里箐向斜段最为富水(蓄水量达1.22亿m3),施工中容易发生大涌水、突砂突泥等地质灾害。
2.3、施工风险极高。辨识出隧道高风险危险源9个,尤其以大涌水突砂(突泥)、围岩变形、洞身坍塌、有轨运输安全、富水段施工用电安全、火工品使用安全等高风险最为突出,开工至今出口端隧道施工中共发生涌水、突砂突泥、遇溶洞溶腔等大小80多次,其中有8次最为典型:如2008年11月23日晚平导PDK34+570处掌子面泥砂突涌而出,20分钟内流砂填满整个掌子面,淤塞导坑130多米,装满喷浆料的梭车被流砂推出100米而脱轨,车身被埋约2/3,立爪装碴机被冲出距掌子面70m。
2.4、带水作业施工难度大,工效低、材料耗费严重,安全措施费用投入较大。
3、“安全发展、预防为主”配套管理措施
针对I级高风险隧道的施工,必须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也就是强调以人为本,把安全放在第一。开工伊始我们就树立和牢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施工原则,明确告示大家若遇涌水突砂时遵循“生命第一,涌水突砂堵得赢就堵,堵不赢就跑”的指导思想,不管还有什么物资材料或机械设备没抢出,都必须先紧急撤离,确保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平时严抓安全生产和施工质量过程控制,切实加强安全预防和安全管理工作。安全靠大家,安全为了大家。我们项目部重点从安全质量培训、安全质量大检查、开展“反违章”活动、安全员考核、风险管理、安全技术交底、安全生产资金保障、严格“三检查、一交接”等8个方面开展工作。严格现场管理,把防涌水突砂、防变形塌方、确保用电安全、火工品使用安全、有轨运输安全作为安全防控重点。
3.1、不断加强安全质量管理基本制度建设
不断加大对安全生产方针的宣传教育力度,强化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及相关管理办法,并在施工过程中不断完善和补充。建立安全生产资金保障制度、岗前培训制度、安全质量技术交底制度、火工品、易燃易爆品管理制度、作业班组“三检查、一交接”制度、事故处理和报告制度、安全大检查制度、安全员考核制度等38项管理制度及措施。以上制度能够满足经理部安全、质量及环保要求的需要。
3.2、严抓各项制度及措施的落实
安全培训:从施工人员进场开始,项目部就按相关标准制定了安全生产培训制度和详细的培训计划,进行了岗前安全培训:如软弱围岩开挖、富水地段喷射混凝土、有轨运输、高压电进洞后的用电安全、大管棚施工、帷幕注浆施工、迂回导坑施工、涌水突砂的防治等,并针对不同工种进行安全教育、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项目部共进行各类安全培训班100多次,参培人员达到2800人次以上。
安全大检查:在日常作好安全检查、监控的同时,坚持每周一对工地、驻地及炸药库等开展安全质量大检查,认真排查存在的问题和安全质量隐患。然后以《安全质量(环水保)大检查通报》的形式,下发到各部门、班组,以便对照整改落实。到2010年8月30日,经理部已开展了204次的安全质量大检查,下发了204期《安全质量(环水保)大检查通报》,有效地推进了安全质量管理工作。
开展“反违章”活动:开工后制定了《安全质量、违规违纪处罚实施细则》,并以文件形式下发至每个班组。特别针对秀山隧道出口富水、坡陡、安全隐患诱发因素多的实际,经理部始终把有轨运输的安全管理作为重点,把安全行车的有关制度印发到每个机车,把车辆安检落实到了每个班次,并由专兼职安全员每日巡查,对病车上路、违规停放、超速行驶、违章搭人等现象,立即给予重罚重处。在4年的时间里,经理部部共对违章班组、个人进行处罚的金额达9000多元,发放安全奖励达15.6万元。
安全员考核:经理部设立了独立的安全质量环保部门,配置了1名安全总监和2名专职安全员,现场设置了28名专兼职安全监督员,为让其充分发挥作用,经理部制定了“安全员考核奖励办法”,由经理部领导和职能部门履行日常检查、监控,逐月进行考核评比。对基本合格、合格、优秀的安全员,分别发给50元、100元、200元的工作津贴。对评为不合格的安全员第一次由安质部长给予告戒、处罚,累计两次被评为不合格的,则由经理部进行撤换。
风险管理:针对辨识出的9个高风险危险源,我们制定了“超前地质预报专项方案”、“涌水处理施工专项方案”、“帷幕注浆施工专项方案”、“开挖爆破施工安全措施”、“有轨运输预防溜车安全措施”等系列方案和措施。同时制定了《突泥涌水、坍塌应急预案》等7个详细的应急预案,并依据应急预案在病害多发的平导掌子面,准备了充分的应急物资和机具。同时先后多次进行了应急培训,组织现场演练,把危险源和防患提示制作成宣传牌,分别挂在洞口和两个开挖工作面,较好地提高了员工的防患意识和应对能力。
严格安全技术交底管理:我们在编审施工组织设计时,同时编制了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和操作要求;下达施工生产计划时同时下达安全技术措施;采用“四新”技术时,根据上级要求和有关规定制定了施工工艺和安全操作细则。
安全生产资金保障:从开工以来,经理部投入的安全措施费用达到536万元,达到了产值的3.3%,并由经理部财务建立了安全费用使用专账。
“三检查、一交接”管理:严格按一班三查(班前、班中、班后)组织检查,落实“三检查、一交接”制度。在交接班制度实行过程中,上一个班能够全面详尽地向下一个班交待与传达生产状况,交接内容真实,双方签字手续齐全,对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记录详细,具有较强的可追溯性。
3.3、合理协调安全、质量、进度三者间的相互关系,纠正认识上的误区,统筹兼顾安全、进度、质量,权衡对待,综合提高。“安全即是节约”,节约了才能产生效益,作为施工企业安全是企业做强做大的一个重要指标和有效途径。
4、加强预防,攻坚克难战涌水、众志成城斗突砂
(1)、将超前地质预报和监控量测纳入施工工序来进行管理,采取每次打设三个30米长以上深度的超前地质钻孔和随机进行红外线探水来预测前方地质情况,并且每循环在掌子面打设10~20个5米长钎探孔来辅助预测,综合研判前方岩体情况,根据综合地质超前预报成果,实施配套的预防应对方案和措施。通过量测反馈信息来科学指导施工,确保每开挖1米都是安全的、每成洞1米都是优质的。
(2)、为防止隧道修建对环境产生过大危害,按“平导以排为主,限量排放;正洞以堵为主,堵排接合”的原则实施各项工程。根据现场实际,采取以平导的施工为重点,“超前钻孔放水保平导安全施工,平导超前放水保正洞有序掘进”,保证平导超前正洞300米以上,使其真正起到超前地质预报、排水、通风排烟和增开工作面等作用。
(3)、规范施工,确保安全。努力按设计和规范要求作业,加强施工支护措施。施工时按“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勤量测、早封闭”原则作业,随挖随护,仰拱紧跟,二衬距下台阶掌子面距离60m以内。
(4)、加强现场施工控制和技术控制力度,提高开挖质量。由于隧道地质破碎而富水,开挖控制的难度较高,我们将隧道进度和超欠挖作为重点考核内容,实行技术测工跟班控制和班组考核双控制度,有效地遏止大面积超挖现象的发生,超挖基本上控制在7~13cm以内,取得明显效果。
(5)、加强作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的培训,进行应急培训和现场演练、提高员工的防患意识和应对能力,现场准备了加密钢筋网片、砂袋、背顶柴等应急物资和报警器、应急灯、救生绳、救生管等逃生系统,保证在发生意外事件时能迅速撤离人员,防止事件扩大。
(6)、富水段作业时,施工机具和线路设置漏电保护器和防水措施,加强施工用电检查和管理,确保安全。
(7)、当有较大规模岩溶泥和地下水很发育时,为防止发生突水涌泥事故,采用上、下台阶法开挖,加密、加长拱顶超前小导管注浆加固。弱爆破减少对围岩的扰动,岩溶泥处采用铁铲小心清除,拱顶挂设加密钢筋网片支护。通过短进尺强支护、超前探测、疏水阻砂,高度警戒,确保稳步推进。
(8)、对于剪涨裂缝、宽张裂隙采用挂设加密钢筋网片、砂袋封堵、喷射混凝土密闭、小导管超前预注浆加固、扇形支撑加固后泵送混凝土回填裂缝空腔等配套技术措施。为防止前方储水过多、压力过大形成安全隐患,在掌子面打设3~5个排水泄压孔,排泄水流释能减压。
(9)、充分发挥专家组的技术优势和施工经验,邀请和组织专家到现场查看和指导。
(10)、加强现场文明施工管理和安全质量管理,为作业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安全保障。坚持文明施工习惯的长期培育,坚持执行区域划分负责制度,坚持文明施工考核。加强物资管理、设备管理、用电管理,及时做好变更设计工作,确保施工安全。
5、综合效果
秀山隧道出口工程没有发包,全部由自身队伍进行施工,通过坚持“安全第一、质量至上”的原则,严格现场管理,加强组织、搞好工序管理、过程控制,抓好安全生产。严格按设计和规范要求施工,及时针对现场实际采取对应措施。通过各种措施的落实到位,以人为本,共建平安工程,实现了工程施工安全、质量有序可控,死亡率为零。出口工区已发生了8次大型突水涌沙,涌水量最高的一次达12万立方米/天,涌沙量最大的一次20分钟涌出804立方米,但都因员工的防患意识较强,应急经验丰富,没有造成任何人身伤害。
通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在安全、质量、文明施工及环保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得到了铁道部、中铁工程总公司、昆明铁路局、监理单位及当地政府的一致认可。在各种检查评比中,玉蒙经理部取得了不斐的成绩:铁道部卢春房副部长、铁道部何华武总工程师、铁道部工程管理中心张梅主任、总公司李长进董事长、白中仁总裁,昆明局闻清良局长,中铁五局张敏董事长、张回家总经理等领导的高度好评。2007~2010年在昆明局组织的质量信誉评价检查中保持较好成绩,在玉蒙铁路参建单位中名列前茅。
玉蒙项目2007年度被中铁工程总公司评为“安全标准工地”,同年9月11日在国资委及国家安监总局组成的中央企业专项安全督查检查中得到一致肯定。2006年~2008年,玉蒙项目部连续3年被玉溪市命名为“青年文明号”。2009年中铁五局首次安全质量管理达标现场会议在我工地召开,此次会议上我部还被局授予了“安全质量达标管理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几年来我们玉蒙项目营造了“安全、优质、快速、有序”的和谐施工环境,多次得到上级组织和有关领导的赞扬与好评,为中铁工程总公司和中铁五局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6、结语
“涌水突砂何所惧,攻坚克难中铁人”,在剩余工程施工中,我们将继续坚持“安全发展、预防为主”的指导思想,发扬精诚团结、永不服输的玉蒙精神,积极开展秀山隧道的施工攻艰战,抓好安全生产控制,确保施工质量,稳步加快掘进速度,早日向铁道部和云南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