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效益需要安全守护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08日

众所周知,经济效益是每个企业的最终目标,它是企业兴旺发达的象征和标志,是每个职工关心的焦点。在残酷竞争没有硝烟的建筑市场上,每个建筑企业均想以最小的投入,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然而,有许多企业的领导对安全生产与经济效益缺乏正确认识,忽视安全生产,“安全第一”只是挂在嘴边,贴在墙上。个别企业领导人心存侥幸,能凑合就凑合,片面追求效益。
事实是无情的,血的教训是沉痛深刻的。

随手一放,一年白干

  2001年,南方某施工队在北京施工,平时就不重视安全工作。7月的一天,两个民工拿着一块75公分见方的竹胶板走到5楼,随手把竹胶板放在窗台上就走了。竹胶板外重里轻,被风一吹就掉了下来,砸中了一名从楼下路过的民工。安全帽被砸破,民工当场晕厥,在海军医院治疗了8个月后,这个无辜的民工变成了一个植物人,施工队花了41万元治疗费,人最终还是死了。工头儿有苦无处诉,带着哭腔儿说:“我带的这支队伍一年都白干了!”

急功近利,违章指挥,断送5条命

  1996年,某爆破公司在北京市朝阳区某地接受了一个爆破厂房的任务。这个厂房是钢筋混凝土柱子,大型屋面板盖顶。该公司领导为了省钱,找来4名电气焊工人,首先把柱子根部40公分高的混凝土全部剔凿掉,再从西向东把每根柱子根部主筋用电焊割开。这位领导以为这样可以挣一大笔钱,谁知在割开不到15根柱筋的时候,突然一声巨响,整个厂房的楼板和柱子全部塌落。这名领导和4名电焊工人全部被砸成了肉饼。北京住总机械公司等单位的100多人,挖了20多个小时才把尸体全部挖出来,路人看后无不痛惜。

忽视安全管理  落个终身残疾

  某集团退休职工A某被聘为项目部经理,1995年在北京市朝阳区承建一项某省驻京办事处工程,手下有两个南方外施队,民工有300多人。尽管总承包方在安全检查时多次批评、指示,A某当面表示安全隐患一定根除,但检查组一走,他又照常违章作业。当年算是凑合过去了,而到了第二年终于出了事故。10月的一天晚上,有20多个民工加班打混凝土,现场工长、班长都没在。晚上6点开始干活,民工给搅拌机加好料后等待机工来开机,但机工没到。于是,一名民工自告奋勇上了操作台合上了电闸。就在搅拌机开始转动的时候,他才发现滚筒边有一名探头观看的民工,刹闸已经来不及了。瞬间,那名民工的头便被上料斗和滚筒挤碎,顿时脑浆血水四溅,现场惨不忍睹。可怜那民工20出头的年纪,结婚才一个月,来到工地才3天,没人给他进行安全教育,就这样白白丢了性命。
  事故发生后,朝阳区法院进行传唤,经查实这两个南方外施队施工不合法,依法对他们进行了罚款,但他们不服,就和这个项目部上级单位打了2年官司,该工程不但没赚钱还赔了钱,这个项目最终还被上级取消。这次事故给退休聘用的项目经理A某带来很大压力,疲劳过度又急火攻心,最后身患脑溢血,后又转为半身不遂,落了个终身残疾。

重视安全  效益丰厚

  北京住总工程总承包部,1995年在北京大北窑承建了32万平方米的10栋高层建筑工程。当时,社会上有很多安全机构被关、停或合并。但该部还首先派一名副经理专抓安全,而后强化了安保部,将安保部从2人增加到6人,其中还有一人是毕业于安全系的大学生。他们又从社会上高薪聘来11名有劳动局特许证的电气工程师,专管变电室和施工现场的机电安全。这些人都是上世纪50年代的老职工,思想好、技术精湛、责任心强,24小时盯在施工现场督察,一丝不苟。施工高峰期民工人数高达4000多人,住总工程总承包部和各施工单位投入了大量的劳防用品和机电设备。到1998年竣工交用,历时4年,无重伤、无死亡事故、无火灾、无爆炸和食物中毒事故,不到110人的总承包部获利1亿元。由此如虎添翼,到2003年开复工面积184万平方米,完成总承包产值11.46亿元,竣工面积61万平方米,实现利润553万元,人均收入5.35万元。与2002年同期相比,人均收入增长了14.9%。
  上述例子都是真实的。充分说明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能够带来很高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它既包含有形的经济效益,也包含无形的社会效益,如工人的身心健康、职工的家庭幸福。安全与效益是对立统一的,安全是效益的基础和先决条件,效益是安全的反映和体现。没有安全就没有效益,就没有了一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