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谈谈“三不伤害”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06日

  “不伤害别人,不伤害自己,不被别人伤害”,这是安全中的“三不伤害”,也是安全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
  “不伤害别人”,就是要求在生产工作中,我们自己的行为不要给别人的工作留下任何安全隐患,更不能给别人造成伤害。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认真、细心地按安全操作规程进行每一项工作,并且要考虑自己的行为是否会对别人的安全构成隐患。例如:拆装电气设备时,线头没有按规定包扎好,旁人就有可能触电;在检修时移开格栅板未装回,别人就有可能摔伤;自己在高空作业时,物品坠落就有可能伤到别人等等。如果我们在工作中多为别人着想,保证自己的行为不会对别人造成伤害或者造成安全隐患,我们才算做到了这一点。
  “不伤害自己”,就是要自己的工作行为不要对自己的身体产生伤害。其实,我们每一个员工的主观愿望都不愿意自己伤害自己,只是由一些错误的意识驱动,造成自己伤害自己的后果,例如侥幸心理。尽管知道违章作业是不对,但在侥幸心理驱使下,总认为以前这样做没有发生事故或危险,现在也不会发生事故或危险,于是漫不经心、铤而走险、贪图方便、凑合应付。违章作业习以为常,久而久之导致事故的发生,也伤害了自己。要做到不伤害自己,就要按照安全操作规程去进行操作,工作时要考虑一下自己的行为是否有可能对自己造成伤害,也就是要三思而行。
  “不被别人伤害”,就是要我们加强自身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就是要员工对自己的工作环境的危险程度和可能出现的不安全因素做出判断,并运用自己获得的安全知识、技术,正确的操作方法,必要的手段及时化解危险。例如:在交叉作业时,要预见别人对自己可能造成的伤害,并做好防范措施。在进行电气设备拆装时,要防范别人误送电等等。   我们要在全体员工中认真地开展“三不伤害”教育活动,如果我们在工作中认真地做到了“三不伤害”,每个人都对别人的安全负责,对自己的负责,为别人的人身安全着想,为自己的人身安全着想,在人身安全方面形成一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风气,我们的安全工作就会上一个新的台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