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来自于习惯性违章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05日

  习惯性违章,顾名思义就是指那些因守旧有不良习惯或贪图省力方便在操作或施工过程中故意违反安全规章制度的行为。这些“习惯”也因其的便利性和偶然安全性使我们习以为常。而危险却恰恰隐藏于这些“习惯”之中,待到时机成熟,如同火山爆发,严重威胁我们的生产和人身安全。

  危险来自于习惯性违章,并不是说每次习惯性违章都能立即引发事故,而是指其把违章养成“习惯”的意识所蕴藏的巨大危险,在这方面它与“创争”理论中的“青蛙现象”有异曲同工之处。一只青蛙被人突然放入沸水中,它会奋力跳出逃生,因为它感受到突如其来的死亡的威胁。但如果被放入逐渐加温的水中,它通过不断的自身调节来适应周围的环境,当水温高至其无法再适应的时候,青蛙已无力跳出水面,面临的只有死亡了。青蛙面对强烈的威胁能够迅速做出积极反应,而对缓慢渐进的危险却视而不见而导致死亡,那么,习惯性违章呢?之所以称之为“习惯”,就是因为曾经多次对安全规章进行越轨尝试,且有所谓的“成功经验”作为坚强后盾,更对潜在的安全隐患缺少必要的警惕,一旦发生事故,危害巨大。

  习惯性违章在我们的身边屡见不鲜,如:进入生产装置或施工现场不戴安全帽或戴安全帽不规范;不接劳保规定着装;高空作业不系安全带;危险区域动火不按相关规定监护施工……。这些事情在某些人的心目中,无非是不戴安全帽、不系安全带的小事而已,只要完成工作任务,不出事故,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是长此以往,当某些坏习惯已经在脑子里根深蒂固时,必将后患无穷。

  企业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习惯性违章现象是埋藏在家园里的一颗炸弹,时刻威胁着我们的安全。为了家园有更加美好的明天,为了我们的生活更加美满,请自觉杜绝一切违章习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