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04日

  安全生产人命关天,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而且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搞好安全生产工作对我们建筑行业的广大干部、职工来说是责无旁贷,然而有些人表面追求经济利益,急功近利思想严重,置人民群众的生命、国家财产安全于不顾,违章指挥,冒险蛮干,致使安全生产事故不断发生。 
  一些管理人员和操作工人,安全意识淡薄,对安全生产制度只是挂在嘴上、写在纸上就是不落实在行动上,仅满足于“每逢开会讲一讲,来了文件念一念,出了问题查一查,年终总结挂一挂。 
  他们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和成本最小。他们不会将精力、资金和设施投到没有经济效益的地方。 
  他们并非不知道发生安全事故的后果。他们也担心事故的发生,但出于利润的考虑,认为抓安全生产要投入没有利润,没有直接的经济回报,往往不愿在安全生产上投入人力、物力、财力。不采取有力措施预防安全事故,总感到不怎么抓也没有出什么大事。抱着侥幸的心理对待安全生产问题,忽视安全生产带来的严重后果及长远效益。 
  于是他们不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按国家及行业安全技术规范规程进行施工。虽然侥幸没有出现安全事故,也没有受到严历的处罚。因此,客观上助长了他们对待安全生产问题的麻痹、马虎、漫不经心的侥幸心理,致使产生恶性循环。在施工过程中安全生产及管理上的精力、资金和设施投入不足,措施不力,甚至有法不依、有章不循而铸成大祸。 
  众所周知,人员伤亡的发生是事故的结果。而事故发生的具体原因很多,但概括讲只有2种: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 
  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存在许多危险因素,高处坠落、坍塌、物体打击、触电、机械和起重伤害,都是对建筑行业职工的严重威胁。 
  目前工地的建筑工人大部份是来自经济落后的农村。绝大部份农民,他们的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差。对工地施工中的基本常识特别是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知之甚少,他们干的是苦活、脏活、累活、危险活,无疑给建筑安全施工埋下了重大的事故隐患。他们没有组织纪律,比较松散,拼设备,拼人力违章操作,冒险蛮千,以获得多收入以至造成伤亡事故悔之晚唉! 
  我们一定要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任的精神树立,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的观念,各级管理人员为工人的安全生产创造良好的环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多发的势头。 
  我在现场工地工作多年,对安全生产体会最深的就是一个字“难”,难就难在有了好的法律、法规、规范,制度就是执行不下去,落实不到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