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注重四个强化 实施无盲点管理 全力以赴确保围垦造堤工程“零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2月19日

  一、强化领导,构建层层互保的安全生产领导体系

  一是坚持领导挂帅。针对围垦造堤工程施工点多面广,水陆同步作业,工程采石量大,安全生产责任较重的情况,他们在施工准备期间,就成立了由园区管委会一把手及投资方、监理方、施工方的法人代表组成的工程总指挥部,既从宏观上实施安全生产指导、管理,又从微观上检查、考核各作业点的安全生产运行状况,查找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隐患,有效地预防了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是健全组织机构。工程总指挥部下设办公室、技术组、安全组、评优组和协调组等各职能小组,由管委会、投资方、监理方和施工方四方单位分别派员组成,并明确了机构的职责。四方单位根据工程总指挥部的要求,分别成立工程指挥部。指挥部有安全组、分管安全专职副指挥,监理方有专门分管安全的监理人员,施工方有安全科,班组有安全员,园区安全生产监督机构有工程监管联络员,安全组织机构健全,发挥出指挥灵便、措施同步、协同良好的重大作用。

  三是完善管理网络。根据工程总指挥部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要求,管委会与投资方、建设单位分别签订了安全责任状,建设单位与施工班组、施工班组与现场人员人员也分别签订安全责任书,将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落实到施工人员,实现了总指挥部、管委会、投资方、施工队齐抓共管的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管理网络。由管委会、投资方、施工方抽调精干力量,建立安监员制度,在总指挥部直接领导下负责日常工作。划分安监员安全责任区,将安全监督责任落实到每名安监员身上,做到了人人身上有压力、有动力,形成了“安全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良好局面,使安全工作逐步实现规范化、制度化。明确安全生产员、安全生产责任人,达到了每个班组、每个作业地点都有安监员在现场监督安全生产,形成了群策群力、群防群管抓安全的格局,构建了“上下互通、层层互保、全员覆盖”的安全生产管理网络。

  二、强化责任,构建奖惩分明的安全责任管理体系

  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园区摸索形成了以落实“三个定位”和严把“三关”为主体的安全制度管理模式。

  一是制度定位,严把行为关。围垦工程动工之初,管委会与投资方金盟公司就联合制订了《围垦滩涂施工作业安全应急救助预案》。在施工组织中,无论大小施工单位,只要参与工程施工,他们均要求其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配备专职的安全管理员,做好安全方面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同时要求各施工单位做到规范施工,重点施工部位提前制定安全可靠的施工方案和应急预案,现场作业人员必须劳保用品穿戴整齐,危险源(点)必须有相应的防护措施,力争把一切不安全、不文明现象扼杀在“萌芽状态”。同时,他们从规范安监员的安全行为入手,按照工作性质和职责范围严格划分“安全责任田”,形成自管委会到施工单位再到施工班组的“安全责任链”,做到定人、定事、定责。建立了“一月一会一安排,一月一查一整改”例会制度,每月1、10、20日为安全生产检查日的例查制度,重大隐患排查制度,“‘查、排、防’三位一体”现场监督检查制度,安全信息汇报、登记、反馈制度,安监员责任追究制度等,使围垦造堤工程做到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为工程建设树立了一道坚固的安全防线。

  二是管理定位,严把细节关。细节决定成败。他们通过建立领导负责机制和安监员负责机制的方式,真正做到了每个环节、每个层次,时时处处有人抓安全的局面,形成了网络化、梯次化的安全制度管理格局。由于施工地点远离海岸线2公里外,而且潮汛复杂多变,为此,他们建立了“出收工点名签到制度”,确保回家“一个都不少”;施工过程中,他们建立了“班组专人瞭望制度”,及时掌握潮汛,确保施工人员能安全撤退;建立了气象预警制度,与市气象局建立“绿色通道”,有专人与气象局保持热线联系,确保气象、潮汛信息在第一时间掌握,在第一时间发布,在第一时间通知到各施工小组,每个施工人员。遇到恶劣天气,宁愿经济受损,也不莽然施工。正是这些看似细小的制度,确保了围垦工程的安全无事故。

  三是标准定位,严把考核关。工程总指挥部以“安全保生产,安全创效益”为主题,根据围垦工程实际情况,先后制订下发了《围垦造堤工程安全生产考核办法》、《围垦造堤工程安全生产工作达标竞赛考核标准》、《围垦造堤工程文明施工队伍评比办法》等文件,结合安全工作考核标准,从组织领导、宣传发动、具体实施、事故控制率、检查考核、表彰奖励等方面加强安全工作管理力度,先后评出文明施工队伍12支,文明施工先进班组21个,先进安监员20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