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班组安全自我管理的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8日

员工是安全管理的主体,尤其是一线员工,是企业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的最终执行者,他们安全自我管理能力的强弱直接关系到企业安全管理的成败。因此,必须采用科学、可行的方法措施,加强班组安全自我管理。

(1)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首先需要广大员工将安全意识深植在心中,落实在

行动上。关于安全的重要性,每位员工都能够讲出很多,但是,每次事故发生后安全意识淡薄仍然是引发事故的一项重要因素。究其原因,是因为一部分员工只是将安全的重要性放在了嘴上,而没有体现在行动中。广大员工要调整自己在安全管理中的定位,充分认识到自己在安全管理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安全管理主观能动性,将自己知道的道理、学习到的知识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

(2)自我管理能力的提升源自对规章制度的敬畏。规章制度是维护企业正常

生产秩序的红线,是员工的行为准则。但是部分员工却认为规章制度束缚了自己的自由,甚至觉得规章制度是管理者行使管理职权的武器,对执行规章制度有对立情绪。无数事故教训警示我们,违章作业是安全生产的大敌。对规章制度心存敬畏,就是对生命心存敬畏,就是对企业发展肩负责任。规章制度有其适应性,对于不适应安全管理需要的规章制度,广大员工可以通过合理的途径促使其不断完善,使其更具科学性。但是在规章制度明确要求的前提下,一定要以规章制度为行动指南。加强自我管理,需要在执行规章制度的过程中不迷信经验,不省略程序。

(3)自我管理能力的提升源自不懈地学习。要做到安全生产,就需要每位员工在任何时候都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要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就要认真分析引发安全事故的原因,引以为戒;认真学习安全操作规程,提升业务能力;不断总结工作得失,积累工作经验,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只有每位员工都加强自我管理,才能以每个个体的安全行为汇成企业安全发展的动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