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实现班组安全自我管理的途径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8日

要实现班组安全的自我管理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实现安全自我管理,相对自主是前提。自主管理既不是放任自流、随心

所欲,也不是不听指挥、各行其是。企业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是安全生产的依据和准绳,实行自主管理,绝不是说可以抛弃这些安全规章制度,而是指通过唤起广大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员工在岗位、班组更加自觉地、精细地执行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实现由被动执行命令到主动寻求安全的转变,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最终达到无为而治的境界。

(2)实现安全自我管理,岗位自律是基础。岗位自律解决的是员工“不想违

章”的问题。岗位自律不仅要靠管理,更要靠教育。岗位自律最高境界是个人达到安全上的“慎独”,这一点要求每个员工必须要有一定的安全文化素养,因此,需要把培养员工的安全文化素养作为实现岗位自律的一个努力方向。同时,要健全完善岗位安全责任制,开展差异安全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地加强安全法律法规的教育,使员工真正认识到违章给自己、他人和企业造成的损失和危害,在现场做到按章作业、正规操作,实现个人安全。

(3)实现安全自我管理,处理好内外部关系是关键。安全自我管理应该坚持

从实际出发,转变观念,正确处理影响安全管理的主观意识与客观条件、内部因素与外部环境、班组局部与企业全局的关系,树立自觉主动管理的意识,做到自定计划、自选方案、自行实施、自我检查、自我改进、自我超越的自主管理模式,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

(4)实现安全自我管理,改善“软件”是根本。以往的安全管理重“硬”轻

“软”。即重视“硬件”的建设和投入,如机械设备、生产工具等,轻视“软件”的建设和培养,如人的思想行为、业务素质等,安全管理缺乏内生驱动力。而安全自我管理则重视员工安全思想的提升和安全行为的培养,以安全理念引导人,以安全文化塑造人,引导员工处处坚持高标准、时时坚持严要求,人人技术过硬、产品件件优良,保持安全管理的创新性和长效性。

(5)实现安全自我管理,管理重心下移、全员自主管理是保障。推行安全自

我管理,应当打破权欲观念,权力下放,赋予各级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相应的安全管理权力;应当在全面提高员工安全生产意识的前提下,建立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引导全体员工主动抓安全;应当明确各级安全生产管理环节的权、责、利,人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部门协调一致,各岗位通力合作,实现全员安全自主管理。自主管理,关键在人。要牢固树立企业主人翁意识,切实增强安全主体责任感,自我约束、自我控制、自我管理、自我完善,为创建本质安全型企业尽心尽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