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黄马甲“班组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8日

班组是电力企业的细胞,班组安全管理是电力企业安全管理的基础,班组安

全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班组各项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因此一流企业必须要有一流的班组安全管理,而安全管理上升到一定境界就形成了安全文化,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电网坚强”的有效载体和“安全基础扎实”的重要途径。“黄马甲”安全文化就是一种以“黄马甲”为载体,以“责任奉献、守住一线”为精髓,深入班组“软”“硬”兼抓的实用安全文化。

一、“黄马甲”制度文化:梳理、执行

如何让员工对制度有效执行,是每个管理者都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黄马甲”制度文化的思路:一是首先要对制度进行梳理,让制度符合生产、管理要求,与企业发展相辅相成,便于操作,易于人接受;二是“以文化人”,用文化去潜移默化地改变人的行为,辅之以强制性的违章记分、责任制追究;三是执行在班组,意见来源于班组,整改在班组。

按照这个思路,我们采取先试点后推广,在实践中首先对制度进行梳理。以

“因地制宜、简洁实用、操作性强”制度文化建设理念的要求,把目录结构整体分为安全管理、技术标准、综合管理三类,纵向按效力分多个层次,横向按“掌握”、“熟悉”、“了解”提出三种要求进行梳理。按此方法对制度进行整合后,较原来更为实用、针对性强、便于操作。员工的参与,也促使制度建设的人性化,有利于提高每一个人的安全意识和执行制度的自觉性。

在制度梳理的基础上,从对人的高度重视、高度尊重、高度负责出发,把制度的落实作为制度文化建设的重点,努力实现“制度”到“制度文化”的飞跃。

强化制度的执行力,一是对员工的违规违纪行为,从文化批判上去认识,把违规违纪同员工的价值认知联系起来,利用摄影录像、通报曝光、标语漫画、安全简报、墙报板报等形式,进行多侧面、多层次、立体化的文化批判;二是有计划的对公司有关规程、制度、标准进行宣贯,使员工清楚其内涵,便于执行;三是结合年度安全生产培训、考试和年度应试,考核员工对规程、制度、标准的掌握程度;四是以“三铁反三违”,对遵章守纪,并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奖励,对工作严重失职,违章违纪单位和个人给予处罚;五是扩大公司违章记分考核范围,提高罚款标准,降低违章试岗、离岗及待岗的积分值,推行违章连带责任,从上到下追究连带责任,以一警十。充分体现“保障人身安全,保证设备质量”的核心理念,逐步实现“制度”向“制度文化”的飞跃。

二、“黄马甲”素质文化:培训、考核

人是安全生产中的决定性因素,提高员工素质是“黄马甲”安全文化建设的

核心内容。我们采取“全员参与,全体培训”,从机关部室到基层班组直抓到底,重点在班组。在年初做好培训需求调查的基础上,制订年度培训计划并明确培训重点:生产单位以各工种岗位规范和“培训考核标准”为依据,找出员工在业务知识、业务技能,安全知识、安全技能方面的差距,从而确定年度培训重点。根据培训需求和培训重点,制定出每个培训项目的策划书,内容包括:培训背景、目标、内容、形式、对象、时间、地点、教师、层次、实施部门、效果评估方式等,有计划地进行培训,确保培训的质量。以计算机培训中心和实际操作培训基地进行理论、实践的双边演练。生产班组作为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把业务技能培训和日常工作任务有机结合起来进行现场培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技术比武和技能竞赛活动,有效地提高了操作技能。班组内和班组之间还以导师带徒、学习交流活动,提高员工的业务素质。

“黄马甲”素质文化现期的重要目标就是全面推行员工岗位动态培训,建成岗位动态培训和目标管理相结合的机制,力求通过每年一次的应试考试和技能考试,全面提高员工的安全素质,开创“安全基础扎实”的新局面。

三、“黄马甲”设备文化:改造、管理

“黄马甲”设备文化遵循“健康无损、维护及时、运用规范”的建设理念,从建设安全文化的高度,加强对老旧和技术落后输变电设备的技术改造、更新和整治,“新”、“老”一起抓,同时做到设备先进保护人,人员积极维护设备的良好氛围。

设备是企业经营的物质基础,也是安全生产和安全文化建设的物质形象。我

们应以变电站星级创建的设备整治工作为契机,加大对老旧设备的更新改造。在管理上以五星变电站的创建带动设备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变电站设备和运行管理标准规范。以运行环节为中心,全面推行以输、变、配电运行和检修工作作业指导书指导日常工作,促使操作的正确规范;检修单位按规定对五箱、闭锁、直流等设备定期清扫维护;利用变电巡检系统对诸如开关压力、主变压器温度、避雷器泄漏电流等设施进行巡视,使设备的外形内质俱佳。

坚持设备缺陷分析制度,制订并落实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积极与厂家联合开发电子化标准巡视作业指导书,实现电子化标准巡视,促使设备运行管理更为规范。

科学严格的管理、及时细致的维修保养、正确的操作运用保证了设备的健康、安全运行。

四、“黄马甲”环境文化:境界、氛围

规范有序和优美的环境,能够引导员工快乐工作、享受工作。按照“规范有序、展示特色、享受环境”的“黄马甲”环境文化建设理念,我们倡导环境文化建设与创建文明单位结合起来。以人为本,营造一个有利于安全生产的环境,使员工所处环境既具有约束作用,又具有展示作用,有利于安全生产,同时体现快乐工作的佳境。

努力实现“三个确保”,以期达到“进入生产现场不会发生事故”的环境文化建设的最高境界。一是针对现场工作全过程影响安全的环节、状态,明确各种标志和配置规范,建立“黄马甲”安全文化俱乐部,确保作业环境处于受控状态;

二是结合“贯标”,把不同检修项目作业前的安全风险分析、安全措施的制定等落实到工艺流程、操作中去,建立“黄马甲”安全行为指南,确保作业人员的行为处于“可控、在控”状态;三是竭力“营造安全氛围,培育安全文化”,将“黄马甲”识别在变电站、户外广告和办公场所、营业场所的应用,展现新“黄马甲”品牌鲜明的特色形象;四是传唱“黄马甲”之歌,将“黄马甲”专题片、“黄马甲”卡拉OK版DVD下发到各班组站。

“黄马甲”之歌歌颂出了“黄马甲”的“责任奉献、守住一线”精神,表达出工作负责人、工作许可人的责任意识。

基层班组安全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保护班开展家人安全温馨提示箴言征集活动,制作“安全温馨提示”牌;配电抢修班邀请员工的家属参加班组的安全活动会;监控中心制作变电站的“温馨提示”和控制室的“白板指示”。营造了“环境与人,环境与设备和谐共存”的生产、工作和生活环境。

班组安全管理是指为了保障每个员工在劳动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保护班组所使用的设备、装置、工具等财产不受意外损失而采取的综合性措施,主要包括建立健全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班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生产技术规范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