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国外及台湾地区特种行业安全法规概述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2月05日

  对于特殊行业,许多国家都专门制定有关安全法典、法规、条例。这类法典、法规和条例在致可分为两类。第一类是该行业安全法规,这些法规开宗明义,就是为保证安全而专门制定和颁布。第二类是行业综合法规,但在法规宗旨中都明确保证行业安全是制定法规的目的之一。这类法规中,一般都设有关于安全管理的专门条款。同时,某些与安全有关的问题散见于其他部分的条款中,现分别作简要介绍。

    一、航空法

    从现已掌握的国外航空法规中基本上都是综合性行业基本法,安全管理规定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如1978年10月修订的《美国1958年联邦航空法》全文十六章共计136条中,有关安全的条款就涉及4章十余条。其中,在第一章总则中专设第107条安全研究,分别列有:方针;报告;建议;规定及检索程序四项内容。同时专设第六章:民用航空器的安全条例12条。主要内容有:关于安全的一般权力与职责,航空人员证书,航空器证书,航空营运人经营证书,航空运输设备的维护,航空设备的鉴定,航空机构的鉴定,申请方式,证书的修订,暂吊销和吊销,禁止事项,航空器噪声和声爆的控制和减弱,航空站经营证书等。第七章,航空器事故调查,共3条,即“涉及民用航空器的事故,涉及军用航空器的事故,特别调查委员会”。第九章罚则中,关于违反安全规定的民事处罚等。另外在其他章节中还有部分条款是为保证航行安全而制定的。

    在前苏联的1983年航空法典中,第一章总则第三条中明确指出,法典的宗旨是“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保证航空机飞行安全和满足苏联国民经济和公民的需要。”在该法典中,虽未列专门章节集中有关安全的条款,但这些条款规定都散见于各章节内容中。韩国、罗马尼亚等国的航空法都是类似的情况。

    二、消防法规

    由于火灾造成的人员生命财产损失严重,各国都十分注意消防法规的制定,并且大多是以独立法规形式颁布。法规的名称有“防火安全法”,“消防法”,“火灾防救法”等多种。

    如日本消防法,共设九章,四十八条,并在其下设子条几十项主要内容有:总则,预防火灾,危险物制造,贮藏,处理,消防设备,火灾警戒,消防活动,火灾调查,急救,罚则等项具体条款。

    英国的《防火安全法》内容涉及国务大臣制定防火法规的权力,防火安全局的权力,地方当局与防火安全局协商的责任,监察员的权力,防火检查员的权力,需要具备“防火安全证书”的场所,违法行为的处理,上诉程序,以及本法与其他法规之间的关系等共计44条规定。

    前苏联的防火法主要内容包括:消防的目的和任务,消防组织的形式,消防机关的财政来源,消防机关的物质技术基础,国家的火灾统计,国家火灾统计资料的应用,消防安全纠纷的裁决,违反消防安全立法的责任、国际公约等四章17条。

    台湾《火灾防救办法》中,除上述与国外法规类似的内容外,还专设条款规定:

    (1)各县、市“政府”应经常举行防火宣传,每年至少组织2~4次扩大宣传,每次不少于7天;

    (2)每半年至少举行防火学习一次,并规定了学习内容;

    (3)对救灾灭火伤亡人员要予以奖励;

    (4) 在法规附表中详细规定了建筑物内使用灭火设备的种类、型号和单位面积配备

    量。

    全法共有十七条,上述四点形成其特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