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苯中毒如何防治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7日

苯是一种芳香烃类化合物,为无色透明有特殊香味的易挥发液体,易燃易爆,具有广泛的用途。苯由煤焦油提炼或为油裂解重整而得。苯是化学工业的重要原料,用于制造苯乙烯、苯酚、染料、药物、农药、炸药等;苯可作为溶剂、萃取剂与稀薄剂,用于油漆、油墨、树脂、人造革、粘胶等。从事上述作业的人员都有可能接触苯。

苯主要经呼吸道进入体内。短期内吸入高浓度苯,主要损伤中枢神经系统;长期吸入低浓度苯,主要影响造血组织和神经系统。急性中毒由短期内吸入高浓度苯引起。主要临床表现:轻者有流泪、咽痛、头晕、头痛、眩晕、心悸、多汗、酒醉感、恶心、呕吐、神志恍惚、步态不稳、视力模糊等,重者可出现震颤、谵妄、昏迷、抽搐等,可因呼吸中枢麻痹死亡。长期低浓度吸入苯熏气,可引起慢性中毒,常见的临床表现有头痛、头晕、乏力、多梦、记忆力减退等神经衰弱综合症及造血系统改变。造血系统改变是慢性苯中毒的特征,可有下列几种改变:1、血象异常,表现为白细胞减低或全血细胞减少,早多见仅白细胞减少。2、继发性再生障碍性贫血,表现为全血细胞减少及骨髓增生不良。3、继发性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表现为难治性贫血、铁粒幼细胞贫血或伴原始细胞增多。4、继发性白血病,以急性粒细胞性白血病多见。

至今苯中毒尚无特效解毒药。急性中毒时应将病人迅速转移至新鲜空气处,必要时可吸氧、静脉注射高渗葡萄糖,出现烦躁或抽搐时可给地泮西(安定)或水合氯烃等镇静解痉药,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对症处理。慢性中毒者必须脱离有毒环境,治疗神经衰弱综合征,纠正贫血,应用新高白细胞药物等。再生障碍性贫血按内科治疗原则治疗,轻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可用丙酸睾酮,再生障碍性贫血并有溶血反应者,可短期试用大量糖皮质激素;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可作异基因骨髓移植等。骨髓异常增生综合征及白血病,可行抗肿瘤化疗。

苯中毒是完全可以预防的,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实践已有一套成熟的行之有效的措施。这些措施包括括:加强宣传教育,使企业领导和工人充分认识苯的危害性和中毒的可防性;苯的制取及以苯为原料的工业,应尽量做到生产过程密闭化、自动化,防止管道跑、冒、滴、漏,生产车间应有良好的通风装备,加强透风,涂料行业尽可能用无毒或低毒物质代替苯作溶剂,改进喷漆作业方式,如静电喷漆、漫漆等。粘胶剂的溶剂尽量不用苯作溶剂,如用汽油或甲苯等毒性较低的溶剂。在无法免除高浓度苯存在的场所,如处理事故、检修管道时,必须佩戴有效的防毒口罩或送风面罩,以免毒气吸入。加强有毒场所空气中苯浓度检测,发现超标后,立刻处理。做好工人的健康监护。上岗前应作体格检查,严格控制职业禁忌症,就业后应定期作体检,发现问题及时调离,积极诊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