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司综合防尘示范化矿井自检情况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1日

为全面提升矿井综合防尘管理水平,营造优良的井下作业环境,有效预防、控制和消除粉尘危害,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健康,自兖矿集团发(2011)220号文件下发后,我矿积极开展了以完善矿井防尘系统、健全矿井防尘管理制度、细化防尘管理职责、提高矿井防尘装备水平为主要内容的综合防尘样板化矿井建设活动。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前提条件
        (一)杜绝通风责任死亡事故和煤尘爆炸事故;天池公司无通风责任死亡事故和煤尘爆炸事故。
        (二)矿井通风安全质量标准化水平达到一级;天池公司前三个季度都达到通风安全质量标准化一级水平。
        (三)杜绝煤尘堆积现象;天池公司未出现煤尘堆积。
        天池公司满足综合防尘样板化矿井的前提条件,具备验收条件。
        二、验收地点
        (一)401综采工作面,自检得分98分。
        (二)1150轨道大巷延伸炮掘工作面,自检得分98分。
        (三)1150回风大巷延伸炮掘工作面,自检得分96分。
        (四)202进风顺槽综掘工作面,自检得分96分。
        (五)三采皮带上山炮掘工作面,自检得分97分。
        (六)301进风顺槽综掘工作面,自检得分96分。
        (七)301回风顺槽综掘工作面,自检得分96分。
        (八)405进风顺槽综掘工作面,自检得分98分。
        三、综合防尘样板化矿井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平稳开展综合防尘样板化矿井建设各项工作。
        在建设活动中,成立以总经理、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对职工进行防尘知识培训,增强综合防尘意识,提高安全水平,进一步完善“一通三防”管理岗位责任制等各项管理制度。区队综合防尘一把手亲自抓,坚持综合防尘一票否决制,加大教育宣传力度,狠抓了责任落实。以打造本质安全型、能源节约型综合防尘样板化矿井为目标,优化矿井综合防尘系统系统。加大综合防尘安全投入。对采掘工作面转载点喷雾进行了封避管理,放炮地点安装声控高压远程喷雾装置,综放工作面喷雾系统进行重新设计,改造架间喷雾,提高除尘效果。
        (二)加强矿井防尘宣传力度,充分认识建设综合防尘样板化矿井的重大意义。
        天池公司结合矿井自身特点,运用各种载体大力宣传矿井粉尘的危害,树立“以人为本、科技兴安”的综合防尘安全理念,通过进行警示教育,从根本上消除干部职工的侥幸心理、麻痹心理、松懈心理,加强对防尘工作的重视力度,着力提高职工的综合防尘业务素质,形成了全矿干部职工人人注重综合防尘工作,注重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对防尘样板化矿井建设工作整体进行规划,确定了以点带面,以面带矿井的创建方针。通过扎实有效的综合治理,提高了矿井通防安全系数,改善了工作环境,为矿井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积极开展综合防尘自查工作,大力提高矿井防尘工作水平。
        1、地面资料检查情况。
        各种记录内容齐全,检查了矿井综合防尘系统图、年度综合防尘措施、粉尘浓度测定报表、作业规程中综合防尘措施,矿井防尘管路台帐、防尘设施、设备及仪器仪表台账、巷道冲尘记录,各类记录、图纸资料齐全,符合规定要求。
        2、现场检查情况
        ⑴、矿井永久性防尘水池建有两个,容量不小于200m3,一主一备,符合规定要求。综合防尘供水管路系统全部安装到各采掘工作面、锚喷作业、井下煤仓放煤口、溜煤眼放煤口、转载及运输等巷道,管径符合规定要求。
        (2)、皮带巷每50m,其它巷道每100m安设三通和阀门,冲尘、转载喷雾、净化水幕的阀门都安设在巷道行人侧上且阀门手把齐全灵活。
        (3)、防尘用水系统中,所有采掘进巷道均安装了水质过滤装置,保证水的清洁。
        (4)、各采掘进作业规程对冲尘周期有明确规定,有定期冲尘制度,落实到人,冲尘有记录可查,符合《规范》和《标准》。
        (5)、为进一步加大降尘效果,各采掘工作面安设了防尘帘,喷雾装置采用了陶瓷喷头,增加了防尘水的雾化效果。
        (6)、大力提高矿井自动水平,通过选用远红外自动喷雾,使井下主要巷道实现了自动喷雾防尘。
            3、401采煤工作面检查情况
        (1)、401回风顺槽距工作面50米内,共安设2道净化水幕,雾化好,并加装了封闭全断面门帘式降尘水幕。
        (2)、采煤机安设了内外喷雾装置,喷雾装置能正常喷雾。使用了二次负压降尘高压喷雾装置。
        (3)、401机巷转载点安装封闭式喷雾装置,喷雾阀门在人行道侧。
        (4)、401工作面管路吊挂、隔爆安设、巷道冲尘、个体防护符合《规范》和《标准》。
        4、综掘掘进工作面检查情况
        (1)、顺槽距工作面50米内,均安设2道净化水幕,雾化好,并加装了封闭全断面门帘式降尘水幕。
        (2)、综掘机内外喷雾装置使用正常,水压符合规定要求。
        (3)、隔爆设施完好,无丢失、损坏现象,水量充足,符合《规范》和《标准》。
        (4)、各转载点安装封闭式喷雾装置,喷雾阀门安装在人行道侧,灵敏可靠,雾化效果好,使用正常。
        5、炮掘掘进工作面检查情况
        (1)、顺槽距工作面50米内,均安设2道净化水幕,雾化好,并加装了封闭全断面门帘式降尘水幕。
        (2)、爆破作业采用湿式打眼,使用水炮泥,工作面备有水针,放炮前后距工作面30米范围内洒水冲尘,安装了放炮自动喷雾装置。
        (3)、隔爆设施完好,无丢失、损坏现象,水量充足,符合《规范》和《标准》。
        (4)、各转载点安装封闭式喷雾装置,喷雾阀门在人行道侧,灵敏可靠,雾化效果好,使用正常。
        6、皮带、轨道检查情况
        (1)、巷道内均敷设防尘管路,皮带巷每隔50米、运输巷道每隔100米设一个三通阀门,吊挂牢固,无漏水现象,吊挂高度符合要求。
        (2)、按规定周期洒水冲尘,有定期冲尘制度,落实到人,冲尘有记录可查,无煤尘堆积现象。
        (3)、皮带转载点安装封闭降尘装置,灵敏可靠,雾化效果好,使用正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