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油站电气线路检查安全操作细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4日

1、目的
为了保证配电室及电气线路设备设施安全、有效,并对作业过程进行有效制定和指导,预防各类HSE事故发生,特制定本作业指导书。
2、范围
本作业指导书适用于公司所辖范围内加油站。
3、职责
3.1 加油站经理负责每周对配电室、电气线路检查。
3.2 班长负责每日定时对配电室及电气线路检查、维护和保养,并做好记录。

4、检查内容
4.1 检查房子
4.1.1下雨天有无滴、漏、渗现象;
4.1.2室内通风是否良好,有无霉味、潮气;
4.1.3有无放置易燃易爆物品、杂物(固废、液体、危险化学品等);
4.1.4门窗有无破损、缝孔;
4.1.5 是否是外开式防火门。
4.1.6 挡鼠板是否能有效使用。
4.1.7应急照明灯是否有效。
4.2 检查配电柜
4.2.1 运行设备的各项技术参数(电压、电流、温度、连接及接地等)是否在正常范围内;
4.2.2 设备、材料的编号是否清楚、整齐,开关是否有相应的防误操作装置和标识;
4.2.3 配电绝缘设备是否完整,有无裂纹;
4.2.4 设备铭牌、警告牌、警戒线是否明显和正确;
4.2.5 接地装置是否安全、有效。
4.3 其它
4.3.1各种图表、记录本、规章制度、工具材料置放是否有序;
4.3.2安全防护用品(绝缘手套、胶垫)、消防器材是否齐备和完好。
4.4 电气线路
4.4.1是否存在线头裸露、线路老化现象。
4.4.2 是否存在乱拉、乱搭现象。
4.4.3 是否存在超负荷运载情况。
4.4.4 是否符合安全规定,线头、线路有无裸露在危险区域内。
4.4.5 线路是否埋地或穿管。
4.4.6 电气导线有无断股、松脱、碰线等。
4.4.7 是否严格执行安全用电操作规程。
4.4.8 是否使用防爆开关。
4.4.9 危险区线路是否防爆。
4.4.10 用电警示标志是否醒目,防护用具是否完好、有效。

5、危害识别与控制措施
5.1 危害识别
5.1.1 人身伤害事故:触电。
5.2 控制措施
5.2.1 定期、定时检查,确保电气线路完好。
5.2.2 做好档鼠板的检查,防止蛇、鼠进入。
5.2.3 每半年进行一次配电设施的防雷检查。
5.2.4 非专业人员禁止进行电气维修作业。
5.2.5 严格遵守配电室检查作业程序。
5.2.6 必须按时检查,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报告经理并做好记录。

6、应急程序
6.1人员触电应急处理程序
6.1.1当发现人员触电时,第一发现人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条件下应尽可能切断电源开关,或设法将触电者与带电设备脱离。
6.1.2如果触电者触及低压带电设备,救护人员应设法迅速切断电源,如拉开电源开关或刀闸,拔除电源插头等;或使用绝缘工具、干燥的木棒、木版、绳索等不导电的东西解脱触电者;也可抓住触电者干燥而不贴身的衣服,将其拖开,也可以戴绝缘手套或将手用干燥衣物等包起绝缘后解脱触电者;如果电流通过触电者入地,并且触电者紧握电线,可设法用干木板塞到身下,与地隔绝,也可用干木把斧子或有绝缘柄的钳子等将电线剪断。剪断电线要分相,一根一根地剪断。
6.1.3救护人员切记要避免碰到金属物体和触电者的裸露身躯;救护人员尽可能站在绝缘垫上或干木扳上,绝缘自己进行救护。为使触电者与导电体解脱,最好用一只手进行。
6.1.4应急组长迅速组织抢险作战小组成员拨打电话120求助。
6.1.5如果触电者处于高处,解脱电源后可能自高处坠落,要采取预防措施。
6.1.6救护触电伤员切除电源时,有时会同时出现照明失电,后勤保障小组成员应准备事故照明、应急灯等临时照明设备。
6.1.7配合急救医护人员对触电者进行急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