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检查作业指导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8日
1.目的
   为健全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有关法令之规定,及时发现生产过程和作业环境中的不安全因素,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改善劳动条件等,特制定本作业指导书。用于指导安全员、保安员及生产车间的兼职安全员的安全检查工作。
2.范围
适用于公司所有单位之作业场所、生活场所现状环境和设施设备的检查等。
3.权责
3.1管理处安全室
3.1.1负责本本作业指导书的编制与修订。
3.1.2负责检查全厂所有地方的安全隐患,并及时提出整改方案。
3.1.3对各部门提出的安全隐患与整改意见应积极的调查处理。
3.2 生产部(所管辖的作业场所)
3.2.1每日上班前和下班后负责安排人员对本部进行一次安全巡查。
3.2.2负责本部的安全隐患整改。
3.3工务部维修组
3.3.1负责全厂的安全机器设备的巡查与维修。
3.3.2全面配合各部门做好安全隐患整改。
4.定义
4.1安全检查:指对生产、生活环境和生产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隐患、有害与危险因素、缺失等进行查证,以确定隐患或有害与危险因素、缺失的存在状态,以及它们转化为事故的条件,以便制定整改措施,消除隐患和有害与危险因素,确保生产和生活的安全。
5.内容
5.1消防安全检查
5.1.1检查消防设施、设备的现状状况,对有缺失的作好登记记录。
   5.1.2检查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的现状状况,对有堵塞现象的立即要求相关部门清理畅通。
5.1.3 检查消防设施、设备有无被物料、产品堵挡现象,对于有堵挡现象的要求有关部门立即清理。
5.1.4 对现场检查出来的有缺失的消防设施、设备能恢复的立即恢复,不能恢复的,报上级
主管处理。
5.2 作业场所的安全检查
5.2.1 检查作业场所的电气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5.2.2 检查作业场所的采光照度是否符合标准要求。
5.2.3 检查作业场所的物料、物品摆放是否符合安全标准要求。
5.2.4 检查作业场所地面是否符合安全成型要求(成型地面平整度、清洁状况、有无积水等)。
5.2.5 检查作业场所之作业员服装穿着是否符合要求;
5.2.5.1是否按要求正确佩戴劳动防护用品
5.2.5.2所佩戴的劳动防护用品是否符合环境要求。
5.3 危险化学品安全检查
5.3.1 现场监督危化品糟车添加过程是否附合安全要求(如盐酸、581{主要成份氯酸纳}、氨水)
5.3.2对供应商提供的新危险化学品进行检查,并要求采购部提供相关的MSDS资料存档。
5.3.3 检查仓库之危险化学品储存状况、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危险化学品管理人员对危险化学品知识的了解状况。
5.3.4 检查生产车间各部门危险化学品储存状况,内容包括:储存数量(一般为一天的使用量);储存地点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危险化学品的标识是否明确;相关管理人员对危险化学品知识的了解状况。
5.3.5 检查生产车间针对危险化学品危害性采取的安全防范措施是否有效及完好性。
5.3.6 检查生产车间危险化学品使用人员对危险化学品的理化性质、安全防护措施的了解状况。
5.3.7 检查危险化学品使用人员是否佩戴符合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
5.4 职业卫生安全检查
5.4.1 检查有职业病危害部门的从业人员对本部门职业危害知识的了解状况。
5.4.2 检查有职业病危害的部门针对职业危害所采取的安全防范措施是否有效。
5.4.3 检查有职业病危害的部门是否为从业人员配发符合环境要求的劳动防护用品,是否有监督员工正确佩戴的措施。
5.5 机械设备安全检查
5.5.1检查机械设备使用部门制定的SOP是否符合安全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