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船舶安检中对配电系统绝缘的检查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15日

  (2) 对连续监视绝缘电阻和绝缘电阻监测报警器的检查
  认真查看船舶配电板上的连续监视绝缘电阻和绝缘电阻监测报警器,没有这种装置的,除了要求船舶配置连续监视绝缘电阻和绝缘电阻监测报警器以外,还可以通过用船上的摇表对电器设备的绝缘进行测试;如果有连续监视绝缘电阻,这样可以方便地检查动力和照明系统的绝缘了,一般来说动力的绝缘应大于1兆欧、照明的绝缘大于0.3兆欧是正常的。对于检查中发现动力绝缘小于1兆欧或照明绝缘小于0.3兆欧而不会发出声响或视觉报警的,检查人员就要看是否设置了声响或视觉报警信号的绝缘电阻监测报警器、绝缘电阻监测报警器的报警值调整的是否合理。对于用接地指示器代替绝缘电阻监测报警器的船舶,首先要查看该船的总吨以及船舶的种类,其使用接地指示器代替绝缘电阻监测报警器是否能符合规范的要求(好多老龄的油船和液化气舶都在使用这种装置)!如果是符合规范要求的,就要查看其三相的接地指示灯的亮度,这样就很容易地看出其全船的电气绝缘是否正常了。例如:2005年8月24日靠泊在温州磐石电厂码头的“国用12号”轮,该船船舶类型:干货船;总吨位:2987;主机功率:2206KW;建造年月:2005年6月8日;船舶所有人:芜湖昌海钢材开平有限公司;经营人:芜湖石硊江海轮船有限公司,我们安全检查人员在上船检查机舱时发现主配电板上的绝缘检测表(该船的连续监视绝缘电阻使用的是兆欧表)显示的动力绝缘和照明绝缘都是∞,当时有点怀疑,在配电板上逐个送出动力的电,后来发现其锚机线路的绝缘值很低,只有0.1兆欧,但绝缘电阻监测报警器又没有发出声光报警,经仔细检查,原来船员为躲避我们的安检,把绝缘电阻监测报警器的线路给拆掉了。
  应该注意的是:很多船舶在一般情况下其配电系统的绝缘是正常的,但在阴雨天气或电气设备正在运作的情况下其绝缘性能可能会达不到要求。检查人员在检查的时候,要尽量选择船上电气设备正在运转的情况下来检查其绝缘性能是不是符合要求,特别是那些在露天甲板上的电气设备。如:锚机、绞缆机、吊机、室外的各种照明灯等,都容易造成绝缘值偏低。
二、船用蓄电池配电系统的绝缘检查
  蓄电池在船上的使用极为普遍,几乎每一艘机动船都在使用它,蓄电池一般在船上作为应急电源、临时电源、备用电源以及柴油机的启动电源来使用。在目前,船舶上大多采用酸性蓄电池,亦称铅电池。SOLAS公约第Ⅱ—1章的D部分(电气装置)以及我国国内航行海船法定检验技术规则对蓄电池的性能、容量、供电时间以及存放的位置都有具体的要求。
  从以往的安检结果来看,船舶安检人员也很注重对蓄电池的检查;但一般的缺陷都反映在蓄电池间的布置情况、蓄电池的存放、蓄电池表面的肮脏、蓄电池的充电电量、蓄电池间的通风情况、有没有配备用于测量电解液相对密度的比重计等。可对船用蓄电池的配电系统绝缘检查,检查人员很容易忽视,这也是检查的盲点;当蓄电池作为应急电源、临时电源、备用电源以及柴油机的启动电源在船上使用时,机舱配电板上的连续监视绝缘电阻和绝缘电阻监测报警器不能对蓄电池的配电系统绝缘进行监测,这就需要检查员详细的检查了。在检查时,一般先对蓄电池组的外观进行初步的检查,如:蓄电池的存放是否妥当、表面有无杂物、桩头接线是否牢固、桩头有无被氧化;因为上述情况都会影响蓄电池桩头的绝缘,一般情况会影响蓄电池存电量的逃失,影响蓄电池的使用寿命,严重情况会使桩头产生火花、影响船舶的安全;观察蓄电池之间的间距是否合理(每只蓄电池周围的间隙应大于20MM,应用绝缘材料楔隔、衬垫和固定,并应采取防止漏出的电解液与船体接触的措施)。然后查看线缆的布置是否合理,有无破损和老化的情况;如果需要更深入的检查,可以使用摇表对各线路的绝缘进行检查。
  从以往的检查情况看,一般船舶存在蓄电池的桩头受氧化没有及时保养;蓄电池表面肮脏;每只蓄电池周围的间隙很小、甚至紧挨着船体;接线凌乱、电缆线没有很好的固定;电缆线破损、老化;电缆线非船用电缆、很容易受腐蚀;用电设备的接头有短路现象等;以上这些大部分是保养和使用方面的缺陷,和部分船员的安全意识淡薄有很大的关系。例如:2006年6月13日靠泊在温州小门岛液化气码头的“春源”轮,该船船舶类型:液化气船;总吨位:2064;主机功率:2793KW;建造年月:1979年8月3日;船舶所有人:福建省厦门轮船总公司;经营人:温州华电油气运输有限公司,该船别的设备保养是良好的,但我们检查蓄电池间时发现蓄电池表面肮脏,桩头受氧化没有及时保养,而且各组蓄电池紧密得靠在一起,中间没有绝缘材料楔隔,发现这种情况后,我们要求船方及时整改,消除了事故隐患。
  三、船东和船员的安全意识淡薄
  营运中的船舶航修和年度的检修是船舶设备安全状况的有效保证,但一些船东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对船舶设备的检修,往往在航修中能拖就拖,在年度修理中又减少修理项目或修理不到位,致使船舶状况恶性循环。再由于船上线缆敷设的隐蔽性,所以在修理的时候容易造成检修线路绝缘的盲点,很多船舶在修理的时候就忽视电气设备绝缘的检修,对磕破的、老化的线缆也不更换,对电气设备的保养也不做,这样势必会引起全船配电系统绝缘值低而发生事故。而现有的船员多为临时雇佣性质,因此造成船员责任心不强,对船舶日常管理疏忽,平时对船舶保养不及时、不到位。由于现在的船舶没有配备专职的电工,所以很多船员甚至对船舶电气设备的使用也不很熟悉,他们即使对船舶电气设备的日常保养也很少做到,更不要谈对全船配电系统绝缘值的检查了。针对上述的情况,我们船舶安全检查人员在检查的时候应督促船员注意船舶配电系统的绝缘的检查,增强这方面的安全意识,同时我们要检查船上的绝缘检查记录薄,检查他们有无定期的对船上的配电系统的绝缘进行检测,如果没有或造假,我们应做为一个安检缺陷督促船方纠正,使船员形成习惯,定期地对全船配电系统的绝缘进行检测。同时应通知船公司引起重视,建议船公司对船员知识的及时更新和培训,统一调配船员,以提高船员素质,加强船员责任心。消除事故的发生,确保航行的安全。
  通过上述的详细检查,船舶安全检查人员对检查所存在的缺陷,除督促船方做好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及对破损和质量不符要求的进行及时更换外,还要做好对船员安全意识的教育,从源头上有效地预防事故的发生。为船舶航行安全提供有力的保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