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检查的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21日

一、 安全检查的准备工作

要使安全检查达到预期效果,必须作好充分准备,即思想上的准备和业务上的准备。

思杨上的准备,主要是发动群众,开展群众的自检活动。通过自检,尽早发现隐患,自己动手解决,以迎接检查组的检查。这样可使群众检查和检查组的检查结合起来,形成自检自改、边查边改的局面。

业务上的准备,主要是指:

(一) 确定检查目的、步骤和方法,并建立检查组织,抽调检查人员,安排检查日程。

(二) 分析过去几年所发生的各种事故( 包括工伤害事故、损失较小的事故)的资料,以便把注意力集中到那些曾经发生过事故的部门和条件上。并要根据需要准备一些表格、卡片,记载曾发生事故的次数、部门、类型、伤害性质、伤害程度以及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和采取的措施等,以便提醒检查人员加强这方面的检查。

(三) 设计、印刷检查表格,以便逐项检查,做好记录,避免遗漏应检查的项目。

二、 安全检查项目及注意事项举例

(一)工厂厂院、工作场所的安全检查

厂区地面、主要通道、露天停车场、车道、人行道上有无使人被绊倒或跌落的裂缝、孔洞、断裂之处,以防行人跌入摔伤,并应根据需要设厂区交通标志,以提醒行人注意。

车间楼道踏板、竖板是否良好,宽窄高度是否一致;扶手是否符合标准,是否完好和稳固可靠。通道、楼道照明是否充足。车间走道应该有明显的划界标志。原材料、成品和半成品码放要整齐,不得堆在走道上,码放高度不得超过规定高度,以防倒塌或妨碍工人操作和通行。废料应及时清除,保持场院、工作场所的整洁。

因生产需要所设的坑、壕或池,应该有围栏或盖板,围栏高度不能低于1.1m。低于3m电线、攀线,应有明显的警告标志;夜间还应加设红色警示灯,警告行人。人行道和车行道应该平坦、畅通,夜间应有足够亮的照明设施。

供车辆装料、运料使用的平台、站台,要检查是否设有保险杆,以防车辆碰坏。站台上堆垛货物离站台边缘的距离要符合安全要求。

企业内的铁路专用线,要检查路基、道钉、转换器、鱼尾板、枕木和道渣等是否符合安全要求,以防火车出事。

道路和铁路的交叉处,必须有明显的警告标志、信号装置和落杆。

厂区和作业区内的危险作业场所和容易发生人身事故的场所、设备和设施,应悬挂安全标志,以示警告。

对建筑物、烟囱等也要进行安全检查。特别是在雷雨季节,要检查高层建筑是否设有避雷装置。

(二)建筑维修施工现场的安全检查

凡登高作业(按国家规定高度2m以上的作业即为高处作业)要检查是否办理过危险作业审批手续。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必须戴好安全帽,结紧帽带。高处作业人员应侧佩好安全带,并牢系在紧固的构件上。如果上下层同时施工必须有防护措施,特别是在通道路口要设置安全网,必要时应采用隔离措施,以确保施工人员安全。

在脆性的薄弱的屋顶(如石棉瓦、玻璃纤维瓦、预应力槽瓦)上施工,必须搭护板。严禁不搭护板进行施工的做法。

施工用的脚手架,必须使用生长4年以上的成竹,脚手板厚度不能少于5cm,并应稳固。脚手架的斜道和工作面的外侧应有防护栏杆,高度不得低于1m。金属脚手架的部件应完整无缺,架件要牢固,不得有倾倒或移动的迹象。脚手架的立杆必须垂直平稳地放在垫木上。垫木的地面要夯实、整平。无论是竹、木或金属脚手架,都必须有剪刀撑,以便能抗拒大风的袭击。

工作梯应完整坚实,并有防滑措施。

井字架的基础应平整坚实,攀缆受力要均匀。卷扬机或提升有限位装置和缓冲器。

专供工人上下和操作的吊篮,应有防护栏杆,其高度不得低于1.2m。

上述仅是对建筑维修施工现场安全检查的要求。若是重大建筑施工,应根据《建筑安装工程安全技术规程》的要求进行检查。

(三) 防火检查

火是很大的危害之一,所以必须建立一套有效的防火组织,并定期检查各项防火设备。要定期对消防栓、救火水龙带、灭火器以及其他消防设备,逐项进行检查并作详细记录。对建筑物的出入口、太平门、楼梯、太平梯、火警报警系统、紧急照明系统等,都要进行检查,以保证其完好可靠。

(四) 起重运输机械、锅炉、高压容器等特殊作业设备的专业检查

这些设备危险性比较大,检查前应作周密考虑,列出检查提纲或设计好安全检查表,按提纲或检查表逐项仔细检查。下面介绍的是兰州石油化工机器厂的安全检查表,检查人员按表列要求逐项检查记录,不会发生漏检现象。

安全装置

·卷扬限位:紧急开关灵敏可靠,试验三次不能失灵。

·大小车限位:窗口开关、限位开关、过流保护,试验三次不能失灵。

·信号灯明亮,警铃、喇叭音响清晰。

·驾驶室照明电压不高于36V,桥下照明设备齐全。

·排障器、缓冲器、车体平台、梯子皆有栏杆,齐全可靠。

·各种护罩齐全。

·露天吊车要有夹轨器。

电器部分。

·各控制器灵敏可靠,零位保护可靠。

·供电滑线有明显的颜色区别和信号灯。

·电器线路绝缘电阻不小于0.4MΩ。

·有可靠接地,电阻不大于4Ω。

钢丝绳、吊钩

·钢丝绳无烧损、无腐蚀、无拧扭与受压变形。

·钢丝绳表面钢丝磨损不超过原直径的40%,一个捻距内断丝数不超过总丝数的10%。

·卷筒上的保险圈数不少于三圈,压板螺钉齐全可靠。

·吊钩禁止焊补,表面无裂纹、破口。

·吊钩危险断面磨损不超过原厚度的10%,并无永久变形。

·磁力盘的链条、销子无变形,磨损不超过原直径的10%,链条使用寿命达一年,必须退火处理一次。

卷扬制动器

·闸瓦与制动轮接触面不少于75%(双轮闸不少于60%)。

·制动轮壁厚磨损不超过原厚度的20%,表面不平深度不超过1mm。

·闸皮磨损量不超过原厚度的35%。

滑轮组

·滑轮无裂纹、无严重磨损。

·各种螺钉、卡板、销子等齐全。

大小车运行机构

·大小车轮无裂纹,轮缘无严重磨损。

·小车轨道无裂纹,垫铁、压板可靠。

·大车轨道无裂纹,垫铁、弯钩螺钉可靠。

·大小车运行机构平稳,不卡轨。

·大小车上和驾驶室内不能堆放杂物。

国外进行安全检查时一般都印制有检查表格。便于填写。表1所示为匹茨堡辊轧机公司的起重机检查报告,内容周全,形式美观,记录方便。其他机械设备以至安全管理方面的检查表,均可参照此表设计。采用表格形式便于积累安全检查资料,便于对一个单位或部门的安全工作进行评价。

起重机检查报告

起重机号……………………………类型………………………..负载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