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影响水上交通安全的天气因素有哪些

  来源:中国海事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3月24日

水上交通在给人们出行和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各种各样的风险,稍有不慎,可能船毁人亡的,只剩空悲切。那么,对水上交通安全影响较大的天气因素都有哪些呢?应急小宣来梳理一番。

NO.4雾季影响

1.jpg

01.基础知识

我们俗称的海雾主要是平流雾,当暖湿空气流经较冷海面时,受到冷面的影响,气温下降,当空气达到饱和状态时,过剩的那部分水汽就会凝结出来形成平流雾。

另一类所谓的团雾,是受地形、温度等局部微气候环境的影响而形成。与大雾弥漫有所不同,它的势力范围比较小,就像一朵落在地上的云彩,团雾外视线良好,团雾内四顾朦胧。

02.雾的特点

平流雾特点是浓度大和厚度大、水平范围广、持续时间长。该类气候在珠江口水域在冬春季节经常出现。

团雾特点是能见度极低,一般只有十至二十米;覆盖范围呈一段一段的形态,有的地方少,有的地方很浓;覆盖面积大小也不一致,大的团雾覆盖面积长约五公里,小的团雾仅有一公里。

03.雾的危害

视线受限,极易导致船舶碰撞事故发生,走错航道,触礁、搁浅等等。

防范前面.jpg

04.防范TIPS

1.加强瞭望;

2.使用安全航速;

3.渔区谨慎驾驶;

4.坚持避让早、大、宽、清原则。

NO.3强对流天气

强对流.jpg

01.基础知识

强对流天气是指雷雨大风(风速达到或超过17米/秒)、冰雹、龙卷风、短时强降水(小时降水量达到或超过20毫米)等由中小尺度对流系统产生的天气,通常还伴有雷电。

02.强对流天气特点

具有突发性强、生命史短、局地性强、天气剧烈、破坏力大等特点。

03.强对流天气危害

容易导致船舶瞬间倾覆,对海上作业、海岛游等带来不利影响。

04.强对流天气防范TIPS:

及时关注气象信息,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采取回港规避或者绕道航行等积极应对措施。

NO.2寒潮大风

寒潮.gif

01.基础知识

寒潮大风是由寒潮天气引起的大风天气。寒潮大风造成的灾害主要取决于风力和大风持续的时间。

02.特点

风力持续时间长,海上风力较陆地大,受长时间风力影响,海上涌浪较大。

03.寒潮大风危害

1.船载货物掉落;

2.长时间摇晃导致船体受损;

3.动力受损,直至失去动力导致沉没。

04.寒潮大风防范TIPS

1.掌握海上气象及其发展变化情况,及早做好防范准备,并根据航区条件,选择适宜航线;

2.根据航区季节特点,合理货物装载,严防发生稳性恶化、严重中垂中拱和货物移动等;

3.航行过程中,要充分注意大风浪对船舶横移的作用,大风浪中通过岩礁或险要地段时,应留有较大的安全距离;

4.加强船舶检查,保证船舶处于良好状态;

5.当海上船舶、人员发生险情,做好自救的同时,请牢记第一时间拨打全国统一水上遇险电话:12395。

NO.1 台风

啥叫台风?跟飓风一样吗?台风和飓风都是一种热带气旋,只是发生地点不同,叫法不同。

在北太平洋西部、国际日期变更线以西,包括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称作台风;而在大西洋或北太平洋东部的热带气旋则称飓风,也就是说在美国一带称飓风,在菲律宾、中国、日本一带叫台风;如果在南半球,就叫作旋风。

自动转存图片

台风有哪些危害?太可怕,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台风做不到的。

毛坯.jpg

毛坯装修

船舶.jpg

船舶上岸

填海.jpg

填海施工

冲浪.jpg

狂野冲浪

防台TIPS

1.及时收集气象预警信息;

2.做好防台准备工作,检查船舶各项设备设施;

3.海上作业及施工船舶及时停工,提前驶往安全水域;

4.船舶尽快做好货物装卸及压载工作;

5.小型船舶尽量驶往内河水域避风;

6.大型船舶尽量远离台风影响区域或选择运动防台;

7.按照相关部门要求做好防台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