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交通安全要认识交通标志和交通标线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2月04日

在道路上,我们可以看到各式各 样的交通标志。它们用图案、符号和 文字来表达特定的意思。告诉驾驶员 和行人注意附近环境情况。这些标志 对于安全车非常重要,车辆、行人应 遵循的交通规则。

交通标线按功能可分为三类:禁 止标线、指示标线和警告标线。

警告标志是警告车辆、行人注意 危险地段、减速慢行的标志。禁止标 志是禁止或限制车辆、行人某种交通 行为的标志。指示标志是指示车辆、 行人行进的标志指路标志是传递道 路方向、地点、距离信息的标志c辅 助标志是主标志下,对主标志起辅助 说明的标志。

道路交通标线是由标画于路面上 的各种线条、箭头、文字、立面标记、 突起路标和轮廓标等构成的交通安全 设施,其作用是管制和引导交通,可 以与交通标志配合使用,也可单独 使用。

对几种新型、常用的交通标志我 们要认识:

1.   禁止车辆停放标志为圆形、蓝 地、红圈、红斜杆的地方,表示禁止 一切车辆停放。交叉双斜杆为禁止车 辆临时或长时停放标志-单斜杆为禁 止车辆长时停放标志,临时停车(司 机不得离开驾驶室)不受限制。

2.   停车让行标志为八角形,颜色 为红底白字,表示车辆必须在停止线 以外停车瞭望,确认安全后,才准许 通行。

3.   人行横道线为一组白色平行粗 实线(斑马线),在交通信号灯控制的 路口,采用两条白色平行粗实线画出 人行横道线的范围,表示准许行人横 穿车行道"行人横穿车行道时必须行 走在人行横道线内,设置有人行横道 信号灯的,还必须按信号灯指示通行。

4.    人行横道线预告标示设置在人 行横道线前适当位置的白色菱形图案, 用于提示前方接近人行横道,机动车 行驶时须注意行人横穿道路。

5.    禁止掉头标记设置在禁止掉头 路口前适当位置的,由一个掉头箭头 和一个叉形图案组成的黄色图案,表 示禁止车辆掉头。

6.    导流线的形式主要为一个或几 个根据路口地形设置的白色V形线或 斜纹线区域,表示车辆必须按规定的 路线行驶,不得压线或越线行驶:主 要用于过宽、不规则或行驶条件比较 复杂的交叉路口,立体交叉的匝道口 或其他特殊地点。

7中心圈设置在交叉路口中心的 白色圆形或菱形区域,用于区分车辆 大、小转弯,及对车辆左转弯的指示, 车辆不得压线行驶 机动车向左转弯 时,必须紧靠中心圈小转弯。

8•减速标线设置在收费站广场、 出口匝道或其他要求车辆减速路段的 白色虚线,其形式有单虚线、双虚线 和三虚线,垂直于行车方向设置用 于警告前方应减速慢行。

9.    的士临时停靠点白色框线设置 在的士临时停靠点路面上,只准的士 临时停车上下客,其他车辆不准停靠: 的士停靠时,必须遵守线内停车、即 停即下、即上即走,不得占位待客。

公共汽车停靠站白色框线设在飞机场注意行李不要脱离你的 视线,随身携带放有贵重物品或现金 的提包若要求退机票,应尽快办。

置在公共汽车站路面上,只准许市内 公共汽车临时停车上下客,其他车辆 不准停靠公共汽车停靠时,必须按 位停放在框线内,依次上下客,不得 越线。

人人要遵守交通安全,不能任意 损坏或在交通标志上乱涂乱画,并且 自觉遵守这些标志的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