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信息采集车在应急抢险中的安全驾驶技巧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8月30日

信息采集车是为提升防汛抗旱应急处置能力而配备的专用车辆,由于它是根据各种不同业务要求改装而成,在车辆性能的稳定方面有待进一步改进。同时,车辆行驶路线一般都不是正规的柏油路,这就要求驾驶员不但有高度的责任心,也要有过硬的驾驶技术。笔者根据多年的驾驶经验,总结出一套针对恶劣天气和急、难、险、重条件下的驾驶技巧,以期抛砖引玉。

在接到应急抢险任务时,应保持平常心,头脑冷静,眼观四方。进入险要地带时,紧记一字:“慢”。在泥浆四溅和车轮空转打滑时,要知难而退。当有个别车轮在泥泞中打滑时,应立即停车,以免泥足深陷而无法脱身。最佳办法是后退再来一次,甚至转行其他路线。要发挥四个车轮的最大牵引力,右脚要轻轻地加油。突然的加速动作,只会令车轮猛然剧转,最终只会空转打滑。

刹车的动作一样要轻,突然或急促的刹车,只会令车辆重心突然转移到前轮。遇正下斜坡时,很易会失去控制,情况十分危险。若刹车过急而锁死车轮的话就更危险,因为汽车会失去转向功能,滑行的结果—样是失控。切记保持四个车轮畅顺地滚动,才是保持牵引力的唯一方法。

当遇到未能确定通过可能的地形时,应先把汽车停定,三思而后行,甚至下车视察地形,最佳方法是亲身步行通过了解地形后,再计划行车路线。亲身步行通过的好处,除了预知地形高低变化外,更加实际的是清楚知道泥土的松软程度,以避免车辆被困。通过浅河滩时,亦不妨先亲自涉水观察地形,所以要随车准备长水靴,以便涉水之用。最好是带备长竹枝,方便探察河床的虚实,因为肉眼看不清的地形,往往是最危险的地带。

信息采集车有时要越过荒野之地,途中路面情况很难知晓,离地距亦即是车底与地形所造成的角度。有几项关于离地距的说明,我们要留意:一是驶入角。驶入角是指车头最突出的部分(通常是保险杠)与前轮构成之角度,此角限制了在不伤及汽车前提下之最大可爬坡角度。二是斜坡角,斜坡角又叫“轴间离地距”,是两轴距离正中间部份跟前后车轮构成之角度,此角决定车辆能否驶过大型凸起物或斜坡脊位。如果脊位形成之角度较斜坡角小,汽车便有可能于两轴中间被搁起,令车轮离地了。我们应留意的,是轴距与车轮大小均会影响斜坡角,轴距愈短,车轮愈大,攀越斜坡角的性能就愈高。三是车轴离地距,是指车轴特别是差速箱与地面之距离;如果让高度较此距离大之硬物在车轮间驶过,差速箱便会被撞及了。四是离开角,跟驶入角相似,只是车头改为车尾,即车尾最突出部分跟后轮所组成之角度。

在起伏不平的山丘地形上驾驶,例如先上坡、再下坡,就要特别小心。因为小山丘顶所形成的脊位,往往会卡着车底。此外,一些骤看平坦的波浪形地带,反而是最危险的地形。原因是四个车轮走在四点高低不同的位置,对平衡力有极大的考验,一不小心或车速稍高的话,都会出现翻侧的可能。最好的方法是保持低比率加力波行车,当地形变化大时,应选用低波来配合慢速行车。千万不要介意撤退再选前进路线,以退为进往往是克服脊、沟地形的“黄金定律”。

爬坡之前应先入好加力档,以低档低速爬坡,直线前进。如果在靠近坡顶时发觉抓着力不足,转往1档或将方向盘左右转动试试。如果发觉斜坡太陡未能再爬上,应快速地入回后档,另找路线再试,尽量利用引擎制动效能,同时避免踏制动板。下坡(斜幅大的斜坡)时,一定要用低比齿组和低档,尽用引擎制动效能,切忌踏制动板,应保持直线下坡,大力制动有可能令车辆锁死,会令转向功能暂时失效。如非直线下坡,有可能因坡度太徒,令汽车翻倒,十分危险。

总之,安全行驶对信息采集车而言更加重要。只有信息采集车安全到达现场,才能将现场信息及时传送到调度中心,从而保证紧急情况下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协调有序、高效运转,切实提升应急队伍素质,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