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驾驶经验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15日

廖家友 驾龄20年 安全行车心得:熟悉慢行 陌生绕行 雨后检查  北京7·21暴雨那天我出车正好经过天通苑西一区,这里地势比较低,通过还算比较顺利,没有被困在路上。我的一点体会就是:遇到下雨路上出现积水的时候,尽量走熟悉的路,这样什么地方有水,水有多深就能做到心里有数。另外,如果开车到了陌生的路线上,遇到雨比较大不知道前方什么情况的时候,即使稍微跑远点,也尽量绕行到熟悉的路线上。

开车这么多年来,我也遇到过无数下雨的情况,但是这次的大雨是我来北京30多年来第一次见。以前在通过积水路段时我会挂低速挡,稳住方向盘和油门,尽量一气呵成匀速通过,绝对不能中途停车,也不能在中间换挡。车辆在进入积水路段时,一定要保持好与前车的距离,防止前车突然停车或者熄火,迫使自己也不得不停这样很危险的情况出现。行进过程中,油离配合要做好,随时让发动机保持稍高的转速,使发动机的排气压力高于水压,这样排气口才不会倒灌进水。另外,不明情况出现时还是要“稳”字当先。

雨后最好检查一下车辆的情况,看看车辆的电子系统有没有短路烧毁等情况,检查一下灯光是不是受潮,电瓶是不是短路需要更换,内饰要及时清理、消毒,底盘、发动机、变速箱是否进水,性能是不是完好。这一切都没问题了之后,再安心上路行驶。

刘科山 驾龄10年 安全行车心得:雨天路滑 保持车距 注意观察

下雨的时候,车辆在路上的制动距离要比在干燥路面上延长很多,所以下雨时要注意保持好和前车的距离,尽量把车速降下来。要经常检查轮胎上的磨损标记,发现花纹磨平了,到了磨损标记的位置,就要尽快更换防滑系数更好的新轮胎。

雨天行车时一般会开车灯,但是有个问题就是大灯前面会因为雨水的折射变成亮亮的一片,所以尽量开一些可以提示来往车辆的小灯,比如雾灯、双闪报警灯、示宽灯等。后视镜也容易落上雨水,有些车型可以打开后视镜除雾加热,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驾驶室里和外面温差较大,空气湿度大的时候,可以稍微开一点窗户,也可以打开空调制冷,这样就不会因为前风挡雾气影响视线。后风挡有雾气的话有些车型有加热功能,有些大巴车侧面也有加热丝,可以加热除雾。可以尝试用一种汽车防雾剂,喷在前风挡上能保持一段时间,尤其在温差大的时候还是挺有效果的。

暴雨之后最好能够更换空气滤清器,因为这个部位下雨之后可能会受潮,易滋生细菌,再开空调的话不仅气味难闻,更会影响身体健康。有些剐蹭的部位也要及时地除锈补漆,防止由于潮湿导致的车体生锈。尽量在雨后做一些全面的泥沙清理工作,这样才能清楚地知道什么地方该进行维护保养。

刘自强 驾龄20年 安全行车心得:提前判断危险 学会生存技能

下暴雨那天我正在京港澳高速接人,由于桥洞下积水过多,前后一百多米共计百多辆车在那里堵了一个多小时。所幸有一阵儿雨小了,交警部门指挥交通、排水,才得以顺利回来。

根据开车这么多年来的经验和后来的学习、了解,结合我这次的惊险经历,我有些心得和大家分享一下。

车辆如果遇到暴雨积水上涨,根据车辆密封情况的不同,大体上有2min左右的黄金逃生时间。这期间首先想到的就是要离开车辆,保证生命安全,迅速离开车辆到高处避险。一定要保持镇静,快速分析目前的处境,解开安全带,打开车门、窗。如果是电控的门、窗,更要在第一时间打开,防止因为电器元件遇水短路而导致门、窗锁死。要是水已经漫到车门较高的位置,这个时候可能就因为水压而无法打开车门,那就先把车窗降下来。要是什么都打不开就要想办法破窗逃生。在保存体力、尽量安全的情况下,可以在车内找一些比较尖锐、可以发力的东西来尝试。比如头枕的金属棒,可以尝试撬车窗,或者一些方向盘锁,维修工具这些都可以尝试。破窗时要砸侧窗,不要砸中间,这里受力均匀不容易破碎,可以砸边上几个角。

另外,最好平时多看一看、学一学生存技能方面的知识,在遇到危险情况的时候如果能用上,那对保证生命安全就多了一种有效的手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