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冷库拆除,注意安全!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4月08日

2023年3月27日14时30分许,河北省沧州市沧县崔尔庄镇东村一废弃冷库在拆除过程中发生火灾,造成11人死亡。

本次火灾事故发生在废弃冷库的拆除过程中,由于拆除过程中往往动用明火或动焊作业,冷库内的装修材料大多为聚氨酯泡沫材料,引燃后会迅速蔓延,短时间内形成大面积燃烧,并且产生大量有毒烟气迅速扩散。

在高温和毒烟作用下

如果现场人员未得到及时疏散

或盲目救火,将导致大量伤亡

在此

市应急管理局对全市工贸企业作出以下提醒!

冷库拆除安全注意事项

01 各工贸企业要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按照消防法等有关规定,加强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等特殊作业审批和外包作业管理,按照规定事先办理审批手续。

02 被委托方在施工作业前,应按照施工要求,编制详细的专项施工方案,经委托方批准同意后(必要时组织专家审查论证),严格按施工组织设计和有关安全要求施工。

03 双方必须认真对各自单位职工进行安全生产制度及安全技术知识教育,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思想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督促职工自觉遵守安全生产纪律、制度和法规。

04 施工前,委托方应对被委托方的施工负责人员进行安全生产进场教育,被委托方应组织召开管理、施工人员安全生产教育会议。根据施工内容特点,双方应对相关作业管理人员做好安全技术交底,原生产单位必须告知装置和可能残存物料危险特性和处置措施。

05 现场作业人员必须全员佩戴安全帽,施工作业人员自觉穿戴好个人防护用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和标准,听从现场统一指挥作业,严禁盲目违章作业。

06 进行电焊、气焊等具有火灾危险作业的人员和自动消防系统的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严禁无证违法操作,并遵守消防安全操作规程。

07 双方必须严格执行各类防火防爆制度,动火(焊接、切割)、临时用电、动土、高处作业、封堵盲板、吊装等作业应按规定办理审批手续。

冷库防火指南

1.png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