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服装也有安全等级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3日

1.    一度被忽视的服装安全指标。

不符合环保标准的服装中的有害 物质对人体的伤害性是潜在的,目前 被检测出来的不合格服装中,pH (酸碱度)超标的问题最为突出。众 所周知,纺织产品在印染和之后整理 等过程中需要加入各种染料、助剂等 化学制剂,但多数人并不知晓的是, 这类化学品残留在纺织品上的含量超 过一定含量时,如果直接接触皮肤就 会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2 “花哨”名称掩盖纺织品真实 成分。

目前服装市场上每年都会有一些 新的面料出现。在很多商场的服装纺 织品销售区域都可以看到,有的厂家 用“天丝”、“牛奶丝”、“纳米纤维” 等含糊的名称来标注纺织品成分。这种用“花哨”名称来提高服装身价的 做法,让消费者不知所措"据了解. 国家强制性标准《纺织品和服装使用 说明》中,明文规定了纺织品和服装 应标明产品采用原料的纤维名称及其 含量而有的生产加工企业无视国家 相应标准,打着新材料、高技术的旗 号,把普通面料吹得神乎其神,以吸 引消费者。

据消协有关人士介绍,一段时期 以来,在消费者的服装质量投诉中, 较多的是服装碰到雨水、汗水,面料 上的颜料脱落褪色,使穿在身上的其 他服装被染色,或者洗涤时染脏其他 衣物而对健康有直接影响的甲醛含 量、偶氮染料、pH、染色牢度、纤维 成分等内在质量不合格,消费者一般 看不出来,只有质量监管部门抽查能 够检査出来。

1.       《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 规范》标准中规定,服装的污染有两 个来源:一是服装原料在种植过程中, 为控制病虫害使用杀虫剂、化肥、除 草剂等,这些有毒有害物质残留在服 装上,引起皮肤过敏、呼吸道疾病或 其他中毒反应,甚至诱发癌症;二是 在加工制造过程中,使用氧化剂、催 化剂、阻燃剂、增白荧光剂等多种化 学物质,这些有害物质残留在纺织品 上,使服装再度受污染;成衣的后期 整形步骤还会用到含有甲醛的树脂.( 也会对服装造成污染。

因此在选购纺织品和服装商品时, 最好要到有诚信的大商场去购买,对 于一些来路不明的纺织制品,尽量不 要直接接触皮肤"

◎想买放心衣,先要“望闻问切”

要想买放心的衣服,望、闻、问、 切必不可少。

1•除了要看衣服的外观 质量是否有问题.看做工是否粗劣外, 还要注意观察安全标识。目前我国将 纺织产品分为A、B、C三大类r A类 为婴幼儿用品,B类为直接接触皮肤 的产品,C类为非直接接触皮肤的产 品纺织商品吊牌上应直接注明产品 安全类别,如“婴幼儿产品”或标明 “安全等级:GB18401 - 2003B 类” 的产品,属于合格产品.产品吊牌上 只写类”、类”,属标识不规 范,而无安全标识的产品属于不合格 产品二

2 “闻”,合格的产品不应该有 异味C

3•自己可以做些简单的 小测试来判断服装、纺织品是否合格, 比如拿一小块白布或白纸用手指压在 服装表面来回摩擦几次,看是否有明 显的沾色,

4•通过手感来判断其材 料和成分,然后跟其标明的成分对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