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染发背后有隐患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8月13日

人们在追求时髦的美容中,染发的人越来越多,一些老年人将白发染成黑发,一些中青年人把黑发染成黄色棕色或红色,为的是把自己打扮得年轻、英俊、亮丽。这种爱美之心无可非议,但染发可对人体健康埋下隐患,却不能不给爱美者提个醒。

国内外医学专家将因染发剂导致的白血病称为“染发白血病”,引起了医学界的普遍关注,美国衣阿华州立大学的科研人员,对12984名成年妇女调查发现,使用染发剂患白血病的较不染发的高3.8倍。美国纽约生理学家杰佛博士亦调查了100名乳腺癌患者,他惊奇地发现约80%以上的患者有长期使用染发剂的历史,我国北京友谊医院和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的专家经观察和研究也发现,中老年人急性白血病中,有许多人有染发史。而且随着染发人数增多,患染发白血病有逐年上升趋势就目前市场上、街道的商店理发厅、美容厅出售和使用的染发剂来看,名目虽多,但基本上没有天然植物色素配方的染发剂和无毒无害的名牌产品,绝大多数采用化学原料制成,主要含苯胺类化合物。它除引起血液病变外,还对肝脏和泌尿系统有损害,对皮肤、眼睛亦有不良作用具体来说,染发可导致头发脱落、皮肤过敏、皮瘮、剥脱性皮炎,严重者可诱发皮肤癌和其他癌症:可引起某些血液病如慢性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粒细胞减少症、血小板减少症、紫癜等:染发剂所含苯胺类物质的直接毒害是可致肝炎,其毒性代谢产物又可引起肾实质损告,出现肾小球、肾小管上皮细胞变性、坏死:染发过程中,若染液流入眼睛内,会直接损

害视觉,出现角膜混浊、虹膜炎白内障等,严重者甚至失明。

鉴于以上所述,专家们再次提出忠告:身体抗病能力弱或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若想将白发染黑,最好先上医院作一次体检,征求医生意见或做过敏试验之后,再决定染与不染,以免造成不良后果,即便是能使用染发剂的老人,染发也要选用天然植物色素配制的或名优产品,万不可使用质量低劣之品,染发时一定要防止染发液流入眼内,染发后要彻底清除残留染液。染发也不要过于频繁,一般3-5个月染一次就行染发后一旦出现不良反应,哪怕是头发脱落、头皮瘙痒、荨麻疹、疖疮等轻微的刺激,下次也决不能再用染发剂,患有头癣及头皮有破损者,绝对不能使用染发剂,说到这里,笔者禁不住要奉劝一句:为了您的健康,还是以不染发为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