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动伸缩门安全防控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4日

各机关大院、工厂、学校、小区……基本都是这种电动伸缩门!
可是,这玩意儿竟然也能要人命。
据网友爆料,6月20日凌晨,湖北一名26岁的男子在经过小区的伸缩门时,不幸被漏电电击身亡!
2012年10月,广州一主妇买菜回家,碰上小区在清洗路面,经过电动伸缩门时突然倒地,有人经过想扶起她,双手却被电麻,最后该主妇死亡!
2015年7月9日,江西吴女士的6岁儿子,在家门口对面的小区玩耍,被路人发现被夹在电动门与水泥柱之间,抢救无效死亡!
原因分析
电动伸缩门漏电有两种可能:
一是电缆漏电。因为电缆要随着门伸缩支架来回伸缩,无法进行刚性保护,频繁动作,加大磨损度。机械支架对电缆存在一定的机械伤害风险,一旦划破绝缘保护层,会造成漏电。再有,电缆长期置于室外,高温、雨水、雾气等会加速电缆外皮的老化。
二是电动机漏电。受地面平整度影响,电动机可能会长期在颠簸震动状态下运行,增加电动机器件损伤的危险。另外,绕组受潮使绝缘电阻下降,电动机长期过载运行,有害气体侵蚀,金属异物侵入电阻内部,导线绝缘损坏灼烧等都会引起漏电。
怎么办?
可采取如下措施,降低安全风险:
1、电缆必须要使用软套管进行保护,套管要有一定应对机械伤害的强度。
2、必须安装漏电保护器,定期进行试验。
3、设定合理的人行开启宽度。以上面的案例为鉴,电动门预留人行通道的宽度至少在0.9-1.2米,这是通用人行出口的宽度值。地面要设定标记,以给操作人员准确的提醒。
4、电动伸缩门的运行地面应保证平整,无异物,减少物理震荡。
5、电动门伸缩门应设置警示标志,如当心触电。目前看,尚无此类标志应用在电动伸缩门上。
6、加强安全检查,落实主体责任。相关责任方要定期对电动伸缩门开展检查,发现隐患即使消除。
7、对门卫等操作人员加强培训,发现隐患问题及时报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