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梯子安全使用须知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16日

正确选用梯子 
当需要在高处作业时,要如何选择梯子或脚手架呢?简单的原则是长时间工作或
须要水平移动的工作,最好使用脚手架。如果需要使用梯子则必须选择适合的梯
子,梯子基本上分为两类,一是直梯(straight ladder),一是人字梯(stepladder)。直梯不能单独站立,必须靠在固定物上,美国职业安全卫生署规定直梯顶端长度须比欲到达的水平面高出91公分(3呎)以上,通常称为超伸,超伸的目的主要是使直梯的重心向固定物靠近,梯子在人员上下时较不容易翻覆。但如果直梯无法符合超伸要求的话,则梯子顶部须固定,且梯子应有装有抓扶装置或扶手,以提供人员与梯子在上下时随时能保持三点接触(即两脚及一手)。

市面上有金属、木质及玻璃纤维等材料的梯子,究竟要使用什么材料梯子才好呢?虽然许多人都知道金属梯不可以使用在触电危险的场所里,但在美国每年仍有不少人因金属梯倒落在裸露线而触电死亡的,但特别要注意,即使是木梯及玻璃纤维梯在潮湿下同样可能会发生触电的问题。玻璃纤维梯虽然有强度及质轻的优点,但玻璃纤维材质却很容易因受阳光曝晒而劣化,另外一些化学物也容易破坏玻璃纤维。因此,在使用玻璃纤维梯时要特别检查如变色或龟裂等损坏的特征。木梯则有比铝梯重且易老化损坏的缺点。 

选择梯子应注意其最大载重限制,体重过重人员或携带过重物品上下梯子时应特别留意。美国依梯子载重分为轻工作(light duty)、中工作(medium duty)、重工作(heavy duty)及超重工作(extra heavy duty)四个等级,最大载重分别为91公斤(200磅)、102公斤(225磅)、114公斤(250磅)及136公斤(300磅)。(目前国内并无此规范)

使用前的检查 
梯子使用安全最大的问题在于一般人在使用前未做检查。虽然有时木梯会断、铝梯会弯、玻璃纤维梯会裂,在外观上不一定很明显,但平时多注意维护及事前的检查,是可以避免大多数的意外。其次是梯脚的检查,大多的金属梯及玻璃纤维梯都有梯脚套(shoe),以增加摩擦力,防止滑倒意外,在使用前应检查梯脚套是否磨耗殆尽。金属梯则要检查是否有螺栓松动或焊接损坏的地方,直梯在攀爬前要检查前端挂勾。

正确的使用 
虽然梯子有梯脚可抓住地板,但如果人站在梯子顶部将身体侧倾取物时,会形成整个梯子重心的移动,当侧向力及力矩超过抵抗的摩擦力及力矩,会导致梯子滑倒或翻覆。另外,使用梯子的基本原则是要放置在坚固稳定的地面,通常在户外因地面不平整、松软,容易碰到问题,而室内油渍、湿滑的地面同样也很危险。因此整平地面、清除杂物或拭干湿滑,都是相当重要的。 
经常看到梯子不正确使用的现象,一是人员站在梯子上利用摇摆方式移动梯子,例如油漆工油漆天花板时,很容易造成翻覆意外;二是将并拢的人字梯当直梯来 使用,当合梯当成直梯使用时,梯脚无法提供足够的摩擦力,因此很容易造成滑倒的意外。 
梯子本身要保持清洁,泥土、油渍及其它易滑物质要经常清理。梯子作业附近要保持“净空”,建议放置警告标志、阻碍物等以防止人员或车辆不小心碰撞梯子,造成危险。另外,如梯子是放置在门前时,门最好上锁或绑好,或设置人员戒备。上下梯子时一定要保持三点接触原则,如要携带工具攀爬时,一定要使用工具袋或工具腰带,尽量不要用手拿。上下梯子要一阶阶上下,下梯子应面向梯子逐阶而下,不可背向梯子。如果认为需要别人帮忙扶梯子时,应找人帮忙。最后,有生病或服药足以影响平衡的情形,千万不要逞能使用梯子

总 结
  ?在使用之前,先检查梯子。确保梯子的横档及梯脚套牢固可靠,上面没有
堆积妨碍您站立的污垢和涂料。  
?整平地面、清除地面杂物或拭干湿滑 
?梯子是放置在门前时,门应该上锁或绑好,或设置人员戒备 
?在使用直梯或伸缩梯时,确保高度每升高1米,距墙体的距离就增加0.3米
 ?请遵循"四点接触"原则:当使用直梯时,要确保梯子两个扶手的顶端都牢牢
地依靠在墙体上,而且两条梯腿也必须稳固地支撑在地板或地面上。 
?使用人字梯时,确保梯子的支撑杆已经充分伸展并锁牢。禁止将人字梯合
拢作为直梯使用。  
?上下梯子时一定要保持三点接触原则(即两脚及一手) 

下一篇: 滑雪安全须知
上一篇: 浅谈洗衣店的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