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多雨季节话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29日

时值雨季。雨水多,空气湿度大,气候闷热,给公司用电安全、厂内道路交通安全及露天高处作业等带来了诸多不安全因素。为有效减少和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必须时刻做好相应的防范措施。
多雨季节,注意用电安全
1.漏电问题一般出在连接点,一旦受潮连接点容易接触不良,造成冒火花甚至短路。因此有接头的地方必须连接牢靠并做好绝缘处理。
2.严禁使用破皮、老化的线路。线路要做到勤检查及时更换,线路敷设要架空或暗敷,尽量减少接头。
3.移动电器一定要装设灵敏可靠与负载相匹配的漏电开关,并做到定期检查。确保一机一闸一保护,电器设备外壳应可靠接地。
4.下雨启动露天电器开关时一定要采取好防护措施,不允许直接用手按起动开关,并由一名有一定电器经验的人员做好监护。
5.严禁超负荷用电。
6.严禁私拉乱接。
7.一旦电器设备在运转时出现跳闸故障,在未查明原因前,严禁二次合闸,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
潮湿天气,注意登高安全
潮湿天气,尤其是早晚和雨后,各种构件表面容易存留水迹,摩擦力大大降低,对于高处作业人员来说,稍有不慎就会发生滑倒甚至高坠事故,必须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1.高处作业必须挂好安全带。
2.必须保证作业点下方安全网完好无损。
3.严禁攀爬脚手架。
4.高处临边作业前必须检查护栏是否完整、固定牢靠。
5.分段边缘、孔洞边缘等位置作业区域内如有水迹,应设法清除,以免不慎滑倒或工具滑落引发安全事故
6.孔洞边缘必须安装护栏、护圈等,并设置明显的警示标识。
7.脚手架、工装梯等以地面或分段水平面为主要支撑的装置和设施,必须保证其下部支撑牢靠,必要时应采取加固措施,以免滑移引发安全事故。
道路湿滑,注意交通安全
阴雨天气,道路容易打滑,极易发生车辆侧翻、追尾、刮撞等事故,广大司机在行车过程中必须增强安全意识。
1.行车时要严格按限速要求行驶,尽量与前车保持一定距离,不要跟车太近,更不要频繁超车,在多行人路段一定要减速慢行并多观察前方及周边情况。
2.下坡切忌空挡,应根据车速保持挡位行驶。雾气比较大时,要开雾灯。在急弯路段,不要猛打方向盘。万一车辆发生侧滑千万不要惊慌,要沉着冷静采取应变措施,如果前轮侧滑,方向盘应及时向前轮打滑的反向转动,若是后轮侧滑,应马上减小油门,方向盘向侧滑的一方适当转动。若路面突遇水坑千万不要急刹车,以避免车辆失控。3. 天气也会影响心情,行驶过程中保持心情愉悦。
4.注意检查轮胎磨损情况,如发现轮胎胎纹磨平,要及时更换轮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