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食堂安全须知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28日

食物中毒主要由于吃了被污染的食品或含细菌毒素的食品,或本来就含有毒素的食品,如:发芽土豆、四季豆、扁豆、毒蕈、鲜黄花等未给去毒处理或烹饪未熟透而食用,导致人体在短暂时间内,出现同一食群体中毒如:头昏、呕吐、腹泻、四肢麻木等中毒症状。因此,避免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首先预防工作应做在前面,现将怎样采取预防食物中毒的措施制定如下:
        1、安全购物,购物时必须按计划采购,必须在有效期内使用完所购回的食品,必须妥善保管好,预防食品潮解,霉烂变质、黄曲霉变,在采购时,更应避免霉烂变质的食品,蔬菜、瓜果,以及保质过期的产品。以免导致急慢性食物中毒。
        2、生熟食一定要分开:比如盆、案板、菜刀等。餐具避免应用铅、锌、铝制品盛装食物,烹饪食物,一面引起铅、锌、铝制品导致人体慢性中毒。
        3、幼儿一律不吃剩饭剩菜,剩菜一律不留,(另外一定要留取样本)。
        4、做饭菜要有计划,作到按人数供应饭菜,现做现吃,放置时间不宜过长,尽可能不剩饭菜。
        5、在食用海产品时,买来的生鱼、虾、要注意冷藏或冷冻,烹调前要用大量清水冲洗,因为嗜盐菌,有抑制细菌生长的作用,不要吃半生不熟的鱼、虾。
        6、不吃土豆芽,一般情况下土豆现买现吃不存放。买来的土豆保存在凉爽、干燥,不见阳光的地方,不使它发芽变绿,食用前要仔细挖掉芽和芽眼的周围部分,对变绿和青紫的皮肉一定要完全削去。
        7、吃扁豆、四季豆等一定要熟透后再吃,以免扁豆或四季豆毒素不破坏完全,引起中毒。
        8、吃鲜黄花必须用开水烫后捞出沥干水分,在加烹调或先用水浸泡,然后再彻底加热。
        9、炊事人员养成做饭前洗手的好习惯,若患有痢疾、伤寒、肺结核、化脓性皮肤病(生疮、长疱疹)等传染疾病时,应及时治疗,或调离炊事工作岗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