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风筝酿成大事端,别拿安全当儿戏

作者:张凯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25日

“一只小小的风筝逼停一趟火车!4月13日中午,在沈阳北塔公园附近的铁路桥下,一名男子放风筝时,风筝线缠住铁路高压线,伴随着“噼啪”的声音,一团火球蹿出来,高压线自动跳闸断电……巧的是,事发时,一辆火车正途经铁路桥,受突发事件所困,火车被逼停30分钟。”(4月14日 人民网)“小风筝”影响“大安全”,这件事很让人痛心。

  “又是一年三月三,风筝飞满天。”在这个美丽的春季,放风筝成为人们出外郊游的“最爱”。但一些人放风筝没有选择安全、合适的地点,而是图方便、“耍任性”,随心所欲地在铁道边放风筝,就会留下很多安全隐患。

  在铁路边嬉戏玩耍而造成人身伤害的事例屡见不鲜。几年前的一则新闻仍然让人记忆深刻。12岁的孙子在铁道边放风筝,风筝线忽然被风吹断,80岁的爷爷冒险为孙子找风筝,险些被时速200公里的动车组撞到。多亏巡线民警及时出手,在列车到达的前一分钟救出老人。在铁道线上放风筝,极易使飞行的风筝挂在供电线上,而铁道线上的高压线高达两万多伏,如果风筝挂在高压线上,会对人身安全造成危险。随着我国铁路的发展,列车速度日益加快,切莫让铁路边的一时的任性,带来个人和家庭终身遗憾。

  铁道线上有飞驰而过的列车,在铁道边放风筝,飞驰而过的列车会带来很大的风,使风筝的飞行方向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列车也会影响放风筝人的视线,风筝如果因为风向改变而撞上飞驰而过的列车,就会产生很大的撞击力,影响列车运行安全。去年1月正式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对铁道边放风筝等危害铁路的不良行为出重拳,对严重危害铁路者最高给予2000元的罚款。另外,列车停运30分钟,影响的可能是数以千计旅客的时间,影响的可能是几十趟货物列车的正常运行。就个人放风筝娱乐而言,这代价显然太大了。

  放风筝可以陶冶情操,强身健体,看着风筝在天空飞翔,是件非常惬意的事,但要远离铁路等危险场所,别让“任性的风筝”影响“大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