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预防坠井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5月23日

无论是农村里的灌溉机井还是矿区里的施工用井都是因为管理人落实不到位引发的人员坠井事故,我们看到的诸多事故中,多半是没有加设井盖、无人看管、无明显警示标识。加个井盖很容易,关键是责任心的问题,只要有人操心,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从立法的角度来对它进行规范,如果不去规范它,只靠人的一些基本的自觉去维护去规范,事故还会不停的发生,悲剧还会不停的上演。只要是有人真抓实干,给井加盖并不难。我们在呼吁所有村民以及相关部门的真正重视起这个问题的同时,也期盼着相关的法律法规能够尽快出台,从根本上保障不让那些机井成为吞人陷阱。

2006年10月,河北省邯郸市一个月内连发三次落井事故,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深井安全防护工作的通知》(邯政办[2006]226号),要求建立长效有力的防护措施。具体内容包括: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对闲置的没有井盖或无明确标志的深井,要统一加盖井盖并设置警戒标志;要广泛宣传坠井事件案例和有关预防知识,提高群众的安全隐患防范意识。

无论是何种制度和防范措施也要全民动员去提防和落到实处,才能发挥它应有的功用。在调查结果中显示,孩子和老妇最易坠井。目前,农村机井井口直径一般在40厘米左右,身材稍大点的成年人是掉不下去的。而孩子和老人的身材较小,身体平衡的能力较差,自我保护能力不强,一旦失足很容易坠井。在明确每一口井的登记在册和责任人落实情况的时间,我们不能坐以待毙,应该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认真学习自防自救常识,成年人在看护好自家老人和孩子的同时,对弱势群体进行安全教育,做到防患于未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