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针尖上的安全”不可小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18日

目前,在医院临床中,输液仍是重要的治疗手段之一,它直接进入人体血液,不到一分钟即可遍布至全身,出现药物不良反应也非常迅速。因此患者选择输液“来效快”的同时,往往忽视了其危险性。

  统计显示,2013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收到《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表》131.7万份,其中注射剂占58.7%。2月6日,在哈尔滨举行的“药品质量与临床用药安全-大输液安全主题讨论”论坛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主任药师、中国药学会药事委员会副主委李玉珍指出,“针尖上的安全”不可小觑,能口服药物就不要肌注,能肌注就不要输液,必须输液时,一定要选择更安全的输液产品。

  “吊瓶森林”加剧不良反应

  现在很多人生活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去医院看病也想“立竿见影”。在北京各大医院,输液室里“吊瓶森林”的场景很常见。

  “2013年我国输液使用了132.5亿瓶,远高于国际人均水平。”李玉珍指出,输液不是“万能药”,不可能“液到病除”。李玉珍表示,“针尖上的安全”不可小觑,过度输液可能导致一些不良后果。据了解,2013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收到《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表》131.7万份,其中注射剂占58.7%,同比增加2%。“吊瓶森林”下隐藏着相当大的安全隐患。

  输液中的“小微粒”可堵塞毛细血管

  临床研究报告显示,不溶微粒物超标是输液不良反应的主要原因之一。人体毛细血管直径为6-8μm,婴幼儿为3-5μm。当不溶性微粒随着输液进入人体血液之后,小于2μm的不溶性微粒可以通过肾交换排出体外,但是处于2-10μm的不溶性微粒可能会长期存在人体内,甚至可以超过20年。“这些看不见的微粒进入人体毛细血管,很容易引起堵塞,形成肉芽肿、微循环障碍、静脉炎等。”李玉珍指出。

  据悉,《中国药典》对注射剂中不溶性微粒的限定标准逐年提高,越来越严格。但是目前药典仅对≥10μm和≥25μm的不溶微粒做出了限定,尚未涉及到2-10μm的微粒。李玉珍表示,2-10μm的微粒对人体有潜在的危害,建议药典能够进一步严格微粒的限量标准。

  从源头减少生产中的微粒污染

  据了解,生产、操作、环境、配套器械等多个环节都会增加输液中的不溶微粒。其中输液在生产中空气暴露时间长和人为干预都会带来微粒污染。

  李玉珍指出,通过BFS吹灌封技术进行输液全密闭生产,一步到位,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干预造成的微粒污染。经过对比其他工艺生产的输液包材,内封式聚丙烯输液袋(BFS)中小粒径不溶性微粒更少。李玉珍强调,我们需要从源头开始各环节控制,降低输液安全的风险,做到能够为老百姓滴滴输入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