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户外游泳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15日

一、几个“坚决不”
1、违反学校规定的事坚决不做;
2、一个人坚决不去;
3、酒后不游泳,坚决不跳水(扎猛子);酒精的麻痹作用可直接作用于大脑指挥系统,会让人短时间失去知觉。酒后跳水的死亡概率极大,绝对应该引起注意。
4、雷雨天坚决不下水;主要是防止被雷击。
5、不明水域坚决不跳水,坚决不潜水;如果不了解水下情况,不要跳水或扎猛子,因为可能水浅或有石块突出,容易造成碰伤或更严重的伤害。若紧急情况下非要跳,也一定脚先入水,或至少身体平行于水面入水。平静的水面下可能暗藏危险,比如水草暗流等等。一般说来,各种水库人工湖等都有放水的暗道暗口,它们都在水下,流量大时吸力非个人所能抵抗的,一旦卷进去凶多吉少。
6、过饱过饥不下水,最好是饭后一小时活动;除了对身体不好之外,据说还容易引起抽筋,这个在水里尤其是户外水域还是要尽量避免。
7、不要认为游泳圈万无一失;
8、如果不能轻松游泳400米的话,最好别野泳;野泳不仅需要体力和技术,更需要稳定的心理。50*25的标准泳池里,最远离岸的距离也就10多米,游泳技术再差的人也能比较容易地到达池边。但在户外水域就不同了。
9、当发现有人溺水,救人者切记一个原则:不可正面施救。如果被对方给抱住而脱身不得,估计两个沉的更快;所以若没有学过水上救生技术,不可冒然下水救人,应大声呼叫“有人溺水” ,请求支援。同时积极寻找辅助/救生设备如游泳圈、皮球、木头、竹竿子等等做岸上施救。
10、水温较低坚决不下,因身体容易抽筋。
二、下水前注意
1、活动前热身必不可少!入水前一定要做热身运动,如伸伸胳膊压压腿,扩胸抒展等,下水前最好用水先刺激一下身体,过渡的好身体在水里适应就快,也不容易抽筋。
2、野外的水温度具有层次性,一般来说在夏季,表面的水(一米之内)暖和一些,往下点(1米到1米5)就可能比较凉了,再往下就感觉冷了,这是需要注意的。
3、水中感到冷或有寒意时,应立刻上岸休息。水中游泳时间稍长,热量消耗很快,需要及时补充,否则对身体不好,也容易出现抽筋现象。
4、体力不支赶紧求助。若在水中发现自己体力不足,觉得无法游回岸边时,应立即呼喊求救,等待救援。
5、快游泳到岸边时,注意要放慢速度,以免碰到水边石块。
6、在流动比较明显的水中游泳,因为是活动水,有顺流/逆流的方向性,与游泳池不同,因而可能需要加倍的耐力及体力才能达到相同的距离,这个时候需要决定怎么来回更节省、更安全。
三、遇险时自救
常见的意外主要是抽筋、水草缠身、遭遇旋涡等事件,面对时应保持冷静,按正确方法排解,一般都能脱离险境。否则,越是慌张,情况越糟。人在经历险境时,会因紧张而导致肌肉收缩、身体僵硬,从而活动力降低、灵活性变差。
1、抽筋相关
A、原因。水中抽筋,是由于身体在水中电解质释放过多、水比较寒冷、体能消耗过大、陆上的准备活动做得不够充分等原因造成。在肌体大量散热或精神紧张,游泳动作不协调等情况下也会出现抽筋。
B、部位。抽筋的主要部位一般是小腿和大腿,有时手指、脚趾及胃部等部位也会发生。
C、解决方法。一般为腿部和脚趾抽筋最为常见。如果遇到这种情况,首先应保持身体在水中的平衡,通常做法是先吸足一口气,仰卧在水面,然后用手握住抽筋小腿的脚趾,用力向身体方向扳动,同时可以按摩抽筋部位,反复做3次-5次,直到抽筋消失。如果抽筋过重,腿部已抽缩麻木,可一边扳拉,一边向岸边游进,也可大声呼救。不管什么部位抽筋,解决的宗旨概括为,就是要让收缩的肌肉伸展和松弛,同时可以辅助于按摩。
2、水草/淤泥
江、河、湖、泊靠近岸边或较浅的地方,一般常有杂草或淤泥,应尽量避免到这些地方去游泳。如果被水草、浮游植物缠住或陷入淤泥时首先不要慌乱,应当马上采取仰卧位,仰卧于水面上试着自己解脱。切不可踩水或手脚乱动,否则就会使肢体被缠得更紧,或在淤泥中越陷越深。争取让身体大部分漂浮在水面上,一旦解脱,再用仰泳方式(两腿伸直、用手掌倒划水)顺原路慢慢退回。水草缠腿,不可再用蛙泳的姿势,越蹬水草越多,可改为自由泳式,上下打水避免更多水草缠腿,手可以用蛙泳姿势。
3、漩涡/暗流
河道突然放宽、收窄处和骤然曲折处,水底有突起的岩石等阻碍物,有凹陷的深潭,水库/人工湖水下放水,河床高低不平等地方,容易出现漩涡或暗流。有漩涡的地方,一般水面常有垃圾、树叶杂物在漩涡处打转,一旦发现,应尽量避免接近。如果已经接近,切不可直立踩水或潜入水中,应立刻平卧水面,沿着漩涡边,用仰泳或自由泳姿势奋力游出。因为漩涡边缘处吸引力较弱,不容易卷入面积较大的物体。
4、其他
如果游泳过程中无论什么原因(如过度疲劳、时间太久或突遇冷水刺激等等),出现恶心、呕吐、想抽筋、肌肉疼、腹痛、腹胀、头晕、脑胀等症状,或者觉得寒冷或疲劳,或者感觉身体突然没劲了,想下沉的时候,一定要先慢慢游回岸,然后在岸上休息并解决。如果离岸甚远,或过度疲乏而不能立即回岸,就仰浮在水上以保留力气并立即呼叫同伴前来协助你回到岸边。如果没有人来,就继续浮在水上,等到体力恢复些再游回岸边,切勿惊慌失措。一般来说,知道如何放松自己的人在静水中几乎没有被溺毙的危险。
三、施救
当溺水者在水面漂浮时,施救者应迅速向水中抛救生圈、木板等漂浮物,让他抓住这些器具不致下沉,或递给溺水者木棍、绳索等拉他脱险。
直接下水救护时,[切记:不会游泳者不可直接下水救人],如果溺水者尚未昏迷,施救者要特别防止被他抓、抱。不要从正面接近溺水者,而应绕到溺水者的背后或潜入水下,扭转他的髋部使其背对自己; 可下水用左手从溺水者背后左腋窝伸到前面抓住其右手,或托住其下巴,并用反蛙泳(仰游)或侧泳将其拖带上岸。
上岸后,应首先检查口鼻,看有无外物堵塞,以便及时清除。将溺水者舌头拉出,如其心跳、呼吸没有停止,立刻进行倒水动作。其方法有:一、救护者可单膝跪地,另一只腿屈立,将溺水者附卧膝上使头下垂,轻拍其背,以将其口中、胃内及气管里的水压倒出来。二、抱住溺水者的双腿,腿部放在救护者的肩上,并快步跳动。控水时间要短,要快。
如呼吸、心跳已停止,就要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及心脏胸外按压术进行心肺复苏。要使肺内充气,头几次口对口吹气救应快而有力。并同时叫其他人帮忙呼叫120,不要惊慌失措。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