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事故、故障种类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2月17日

 1.电气事故种类

  (1)电击和电伤的概念

  电击是指电流通过人体内部,使肌肉产生痉挛性收缩造成的伤害,严重时破坏人的心脏、肺部以及神经系统,甚至危及生命。电击有直接接触电击和间接接触电击两种。直接接触电击是指人体有意或无意与危险的带电部分直接接触导致的电击,间接接触电击是指故障状态下的电击。电伤是指电流的热效应、化学效应、机座效应给人体组成的伤害,并在肌体表面留下伤痕。电伤包括电烧伤、电烙印、皮肤金属化、机械损伤、电光眼等。

  (2)电流对人体的作用

  电流通过人体内部,能使肌肉产生突然收缩效应,并出现痉挛、血压升高、心率不齐、心室颤动等症状,这不仅使触电者无法摆脱带电体,而且还会造成机械性损伤。电流对人体损伤的程度与电流通过人体时的大小、内持续时间、途径和人体电阻及人体状况等因素有关。

  2.电气系统故障

  电气系统故障危害是偶遇电能在传递、分配、装换过程中失去控制而产生的。断线、短路、异常接地、漏电、电气设备或电气元件损坏、电子设备受电磁干扰而发生误动作等都属于电路故障。系统中电气线路或电气设备的故障也会导致人员伤及重大财产损失。电气系统故障引发的事故主要包括:异常停电、异常带电、电气火灾等。

  异常停电是指在正常生产过程中,由于供电系统故障导致生产过程的突然中断,使生产过程陷于混乱,造成经济损失,还可能造成事故和人身伤亡。例如吊车可能因为骤然停电而失去控制,导致人身伤亡事故;排放有毒气体的风机因异常停电而停转,致使有毒气体超过允许浓度而危及人身安全等。异常带电指在正常情况下不应当带电的生产设施或其中的部分意外带电,俗称“漏电”,从而造成人员伤害。适当安装漏电保护器等安全装置,可使人员免受异常带电的伤害。例如电气设备因绝缘不良产生漏电,使其金属外壳带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