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运动前做准备的安全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9日

人体是各器官系统构成的有机整体。进行体育活动时,看起来好像只有肌肉在活动,其实帮助身体呼吸、血液循环的器官都在参加活动,并且都要由大脑皮层来指挥协调。做准备活动不但可以提高大脑皮层神经细胞的兴奋性,还能使体温略为升高,使肌肉、肌腱具有良好的弹性、伸展性,而不至于因为突然收缩而拉伤或撕裂。

又到了体育课,下课铃刚响,林林就从教室跑到了体育场。因为老师组织了足球赛,他兴奋不已。

“现在,大家活动一下手腕、脚腕、膝关节,以防一会儿受伤。”老师提醒着。林林对老师的话不以为然,毫不在意,继续和同学们说笑着。

“林林,你不用做准备活动吗?”小红好奇地问道。

“我用得着吗?跟我爸踢球,哪次是做了准备活动的?”林林很是得意地说道。

“林林,你赶紧去做做准备活动吧。待会好好表现。”一旁的小敏也催促着。无论同学们怎么劝说,林林就是不肯去做准备活动。

球赛很快就开始了,林林跟身边的同学打过招呼就奔向球场了。林林表现得果然很棒,带着球前冲后突,喝彩的掌声不断传来。

“谁叫你们不相信我的,待会好好让你们看看。”林林得意地这样想着。

林林潇洒地一抬脚,做出了一个射门动作。可球还没进球门,就传来了林林“哎哟”的叫声。大家纷纷围了过去,老师仔细检查了一下林林的腿。

“没事儿,就是没做好准备活动。看你以后还逞强吧!”林林吐了吐舌头。

那么,在运动前做准备活动究竟有什么好处呢?

在做运动前,老师一般都会要求你做前、侧压腿及头、肩、腰部运动。这是因为:

>1.前压腿和侧压腿可以拉伸腿部韧带,伸展腿部肌肉。

>2.头部运动是为了活动颈部肌肉群,防止脖子受伤。

>3.肩部运动是为了活动肩周肌群。

>4.腰部运动则是提转腰部,防止扭伤。

>5.屈膝活动踝关节和肘关节,则使小的骨骼连接处得以热身,预防软组织扭伤。

>>>温馨提示<<<

剧烈运动前,必须先做热身准备。做准备活动的时候要严肃认真,不要草草地应付了事,而应按照老师或者是相关的规定一丝不苟地做。一定不要像文中的林林一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