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幼儿园安全事故分析及预防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27日

一、幼儿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
        通过生活中及报刊、电视、互联网等传媒收集近几年来有关幼儿园安全事故方面的案例,对案例按“直接原因”和“间接原因”两大类进行归类统计,结果如下:
        1、 造成幼儿园安全事故的直接原因统计:
        (1)因外来的侵害造成幼儿被冒领接走、绑架、伤害等共10起,占事故总数 29.4 %,列第一位;
        (2)幼儿自身原因所致走失、游戏、顽皮打闹等造成的事故共8起,占事故总数23.5 %,列第二位;
        (3)因教工恶意行为和过失行为造成的绑架、砍伤、火灾、食物中毒、烫伤等7起,占事故总数 20.6 %,列第三位;
        (4)因设施不良造成5起,占事故总数14.7%,列第四位;
        (5)家长原因造成3起,占事故总数 8.8%,列第五位;
        (6)园组织外出活动1起,占事故总数 2.9 %,列最后位。           
        2、 造成幼儿园安全事故的间接原因统计:
        (1)与幼儿园制度不完善、管理不严有关的事故27起,是事故总数的79.4%,列第一位;
        (2)与教工责任心差有关的事故有16起,是事故总数的47% ,列第二位;
        (3)与幼儿自我保护意识和技能缺乏有关的有6起,是事故总数的17.6%,列第三位。
        通过详细的整理分析,幼儿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一般有以下几种:
        (一)、幼儿自身的原因 
          幼儿的生长发育十分迅速,但是还未成熟。他们知识经验匮乏,活动欲望强烈但身体协调性差、自我保护意识薄弱。这个时期的孩子天性好动,好奇心强,随心所欲,喜欢冒险,有“不怕危险”和 “勇于猎奇”等心理特性,对周围的事物有浓厚的兴趣。但就是由于他们这些特殊的身心特点,在突发事件来临时使他们无法躲避和应对,从而受到伤害。  
        1、自伤行为。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自我意识有所增强,自我行为在日常生活中也不断出现,这些意识和行为的出现,使得孩子能够不断地适应生活环境。然而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如果不加以注意和引导就会出现问题,比如:幼儿吃饭时,不正确地使用筷子,容易导致筷子戳到喉咙;再如,一些孩子出于热心,会学着大人的模样,主动给周围的小朋友倒热水亦或用水果刀削水果招待小伙伴,结果往往是得不偿失而“祸及自身”。幼儿了解世界,除了用眼看、用手摸,还喜欢用嘴尝,因此误食、误服也是意外伤害的重要原因之一。从玩具零件、纽扣、笔帽、图钉,到老鼠药、农药、外用药,乃至胶水、汽油、水银、强酸、强碱等,幼儿误食、误服的东西可谓五花八门。
        2、他伤行为。
        活泼好动是孩子的天性,通过游戏不仅使孩子们增长智慧增强体能,同时也增进了小朋友间的友谊。但事物的发展总是辨证的,有其积极的一面,也有其消极的一面。孩子们在玩乐的过程中,同样不可避免地会发生一些意外,比如:前些时候,某幼儿园发生了这么一件事,幼儿在老师的带领下在操场上投掷飞碟时,一飞碟恰巧碰到一幼儿的眼睛,致使其左眼失明,右眼弱视;另外,一些幼儿在相互玩耍追逐奔跑过程中,因未能注意路滑而导致摔倒;也有的由于忘情地游戏致使相互间发生碰伤,结果则是“乐极生悲”。
        3、互伤行为。
        幼儿在嬉戏玩耍的过程中,常常会因为相互间争执玩具或是“舌战”等,为了体现一下自我强大的一面,有时竟升级为“角斗”行为,其结果往往导致“两败俱伤”。其实例就不胜枚举。  
        (二)、幼儿园方面的原因 
        幼儿园在幼儿生活中处于最为核心的地位,幼儿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幼儿园度过的,而幼儿最容易受到伤害的地方又往往是那些幼儿活动较多的地方。因此,幼儿园在保护幼儿免受伤害方面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二、 幼儿园预防与避免幼儿意外伤害发生的措施     
        (一)、幼儿园管理方面
        1、幼儿园安全工作应人人重视,,人人有责。
        以前教职工们一般都认为, 安全管理是园长的事,园长怎么说, 我们就怎么做, 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意识, 因而在安全管理上存在着“被动”的局面。我园在强化安全管理工作的过程中, 注意抓薄弱环节, 抓责任到人, 强化全园员工的安全意识, 建立奖惩机制, 将安全工作与各岗人员绩效考评、评优评先等结合起来,实行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 因而推动了安全管理由“被动”转向“互动”, 形成了人人重视、人人有责的安全工作管理格局。避免幼儿自身疾病引起的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