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幼儿园的安全事故引起的反思

作者:江景红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9月07日

  在威海市举办的第四届园长岗位培训班上,董旭花教授给我们提出了一个“进幼儿园大门难不难?”的问题,为了得到答案,我利用学习空闲,找到一所离住地最近的幼儿园进行了考察:来到幼儿园大门口,我想怎样说门卫才能让进去?可结果是出乎意外,我们进出大门没人阻拦,任凭自由参观。事后我反复思考:为什么近年来幼儿园的安全事故较多,而且件件触目惊心?为什么教育局多次召开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会议,有的幼儿园还会出现上述情况?我认为,主要原因是园长对幼儿园的安全工作重视不够、管理不当造成的。现根据自己的工作实践,结合案例,谈谈自己的看法。
      存在的问题:
        
        案例一: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
        
        一天中午起床后,老师带领幼儿有秩序地回到活动室,老师在摆放桌子时,两幼儿争拿一把椅子,蓬蓬把小喧的脸抓破一道痕,长而深,事情发生后值班教师未上报园长,未及时通知家长,直到家长来园接幼儿时才知道,事后家长很不满意。
      案例二:交接制度不健全
        
        一天傍晚,一位家长的电话打到园长那儿,说在站点未接到自己坐幼儿园班车的孩子李某,现在不知孩子去向……后经了解,事情原来是这样的:李某的姑姑到城里办事,因想孩子顺便把他接走了,但姑姑没有告知孩子的父母,老师也没有与家长联系,因此,引起以下事情。
        
        案例三:玩具、设施不安全
        
        一天,
      一幼儿在大型玩具上玩时掉了下来,脚部受了上,老师及时把幼儿送到医务室进行治疗。事后领导又到现场进行了检查,发现孩子掉下来是因为大型玩具年久失修,孩子玩时螺丝断了,致使脚部受伤。
        
        案例四:体罚和变相体罚幼儿
        
        某幼儿园老师值午班时,因该幼儿睡的不好,起床后,老师不让他起床,并说:你什么时间会躺了,什么时间请你起床。然后带领其他幼儿到活动室。吃完晚饭,该幼儿的家长来接孩子时,老师才想起来孩子还在寝室躺着,尽管老师向家长道歉,但家长对老师的做法非常不满意,直接找到园长反映情况,要求幼儿园给个说法等等。
        产生事故的原因:
        
        从以上这些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出,幼儿园安全事故有的是因为园制度不健全造成的;有的是因为园设施、设备不安全造成的人身伤害;有的是因为体罚和变相体罚幼儿造成的伤害;有的是因为玩忽职守、工作责任心差造成幼儿伤害;有的是因为安全保障不利造成的;有的是因为不遵守规章制度和岗位职责造成的;有的是因为班级幼儿数量超编,保教人员不足造成;有的是因为幼儿自身的原因(动作协调性差、不小心等)造成的等等。虽然有的事故完全是意外事故,是防不胜防不可避免的,有其偶然性,但也有其必然性。事故的发生于幼儿园的安全管理密不可分。例如,在案例一中,虽然两名幼儿因争拿一把椅子而抓破脸是不可避免的事,但仔细想一想幼儿园管理也存在很多问题:1、班老师未将椅子编号,让幼儿按照自己的号码取椅子。2、保教人员晨检没及时将每个幼儿的指甲剪短,造成抓伤。3、当班教师在事发后没有及时上报领导找医生处理,没有在第一时间通知家长,使受伤幼儿失去最佳治疗时间,脸留疤……由此可见,幼儿园的安全工作是一项认真细致的工作,它不需要你有多大的能力,只要你认识到位、态度认真、落实到位就能做好。园长只有改变自己的观念,把幼儿园安全工作放在首位,自上而下层层把关,严格管理,加强卫生安全工作,才能确保幼儿身心健康成长,确保教职工的人身安全及利益。现将我园的一些做法与大家共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