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台风灾害及防御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0月14日

 

历史上10次最严重的台风灾害事件
1
1773年台风侵袭印度,死15万人;
2
1833年台风侵袭印度,死5万人;
3
1864年台风侵袭印度,死5万人;
4
1876年台风侵袭孟加拉国,死10万人;
5
1879年台风侵袭孟加拉国,死17.5万人;
6
1881年台风侵袭越南和中国沿海,两国死30万人;
7
1922年台风侵袭中国广东,死6.1万人
8
1923年台风侵袭日本死25万人
9
1937年台风侵袭印度,死30万人;
10
1970年台风侵袭孟加拉国湾诸国,死30万人,并有100万人无家可归;
 2.预防台风
    温州地处东南沿海,历史是台风灾害的多发地区。做好台风的检测和预警,是防御台风灾害的前提。
 2.1台风的科学预报和检测
    目前对台风的监测主要是利用气象卫星和气象雷达以及地面监测网。通过卫星云图可以清晰看到台风移动的实时状态,确定台风的位置,估计台风强度,监测台风移向和移速;当台风到达近海时,利用雷达可较准确地监测台风移向和移速、狂风暴雨可能出现的地区和时间等。预报员根据探测所得到的数据和各种物理量图表,通过科学的综合分析,得出台风可能登陆的地点和时间以及影响区域,及时向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放台决策依据,并通过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手机短信等媒介向社会公众发布警报或紧急预警,尽量大可能减少台风灾害带来的损失。
 2.2台风的预防措施
 2.2.1 24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6级以上,或者阵风8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准备工作;
2)停止露天集体活动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
3)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如回港避风或者绕道航行等;
4)加固门窗、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切断危险的室外电源。
2.2.2 24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8级以上,或者阵风10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应急准备工作;
2)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
3)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4)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切勿随意外出,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
2.2.312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10级以上,或者阵风12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抢险应急工作;
2)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
3)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加强值班,密切监视灾情,落实应对措施;
4)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5)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应当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危房人员及时转移;
6)相关地区应当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2.2.4 6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12级以上,或者阵风达14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应急和抢险工作;
2)停止集会、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
3)回港避风的船舶要视情况采取积极措施,妥善安排人员留守或者转移到安全地带;
4)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 人员应当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危房人员及时转移;
5)相关地区应当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3.结束语
    多年的防灾实践表明,防御台风自然灾害既是政府基本的工作职责,也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必须坚持科学防台和全民防台。各级政府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遵守防御为主、常备不懈的方针,不断提高应对气象灾害的能力,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强社会管理,切实做好应对各类气象灾害的思想准备、预案准备、机制准备和保障准备,防患于未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