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夏季登山预防雷击伤害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12日

1.身处旷野遇雷雨,穿雨衣比打伞安全。下雨天又是在旷野中,打雨伞挡雨是人之常情,但是必须记住如果当看见闪电后立即听到雷声,说明正处在近雷暴的环境中,应该停止行走,低打雨伞并两脚并拢立即下蹲。即使没有雨伞,也不宜飞跑狂奔,待到雷声逐渐远去,才可迅速寻找安全的场所躲避。外出旅行时,最好准备雨衣比较安全。

2.不要在树下躲雨。当旅行在外,雷雨来临而旁边又有大树,一般人很自然地会跑到树底下躲雨。殊不知,虽然躲了雨却惹来了雷祸,在树下被雷击死的事故经常发生。

3.雷雨时,在海里、河边游泳易招雷击。这主要是雷击具有一定的选择性。一方面是水的导电性比较高,较地面其它物体更容易吸引雷电,另一方面是水陆交界处是土壤电阻与水的电阻交会处,形成一个电阻率变化较大的界面,闪电先导容易趋向这些地方。因此,在海边、河边遭雷击的情况比较常见。

据统计,遭受雷电袭击伤亡的大多数是在大树下避雨和在空旷环境活动的人。电闪雷鸣的时候,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安全呢?闪电实际上是一种放电现象。之所以会打雷、闪电,是由于在云的底部和云与地面之间形成很强的电场,当达到或超过每米300-500千伏时,就产生放电现象,这就是闪电。通常对人造成伤害的是云地闪。闪电的过程很快,人们看到的闪电只是短暂的一闪,可是就在这一瞬间,就已经产生了几次或几十次的放电过程,可谓“迅雷不及掩耳”。

判断自身是处在远雷暴还是近雷暴的最简单的方法是:听到雷声,通过与看见闪电的间隔时间长短来判断所处位置与落雷的距离。因为闪电和雷声是同时发生的,只不过光的传播速度快,为30万公里每秒,而雷声的传播速度只有340米每秒,比光速慢得多。如果看见闪电后在1秒钟,也就是一眨眼的时间就听见雷声,说明雷击位置就在附近300米处;如果看见闪电后听见雷声的时间间隔5秒钟,就表示雷击发生在约1.6公里外的位置。

若当时处在空旷地方应立即双脚并拢、身体下蹲或就近到建筑物内躲避,但不能进入低矮亭子、草棚等没有防雷设施的地方。通常遭雷击的人是听不见雷声的,据雷击生还者说,当时耳边只有“滋滋”的撕烂布似的声音。

比如说,家里的外接天线,比如在家里用电话或用手机,都容易接触外边的(雷电),因为这都是导体。容易把外边电荷引进来。还有不要到阳台上去,阳台上有金属的话,也容易把雷电引到这里。所以这样的话都会造成雷击事件。 专家提示说,其实防雷最简单易行的办法就是,在雷阵雨的天气里,将室内电器关掉,拔掉开关,同时将电话线和闭路天线也一并拔掉就可以了。在拍摄节目过程中,记者也遇到了一场雷阵雨,在雨中,很多人缺乏防雷意识,先来看看这位老兄,打雷的时候,躲在电话亭里看书,而这位大娘不但站在树下,还将一只脚踩在树上,还有这位大姐站在雨中打手机,在雷雨天,这些举动都十分危险。都有可能造成雷击事件。

遇到雷阵雨或雷阵雨已经发生的时候,大家不要在户外活动,也不要去游泳,也不要使用手机,也不要接触金属的东西。不要站在高处,避免雷击。 雷雨天气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只要预防的当,一般都可以避免,在这里我们为您介绍一种避雷方法。如果在户外发生了雷击事件,不要慌张,首先要蹲下,双脚尽量并拢,抬起脚,减小与地面的接触面。另外专家建议,雷雨天最好穿上绝缘性较好的球鞋或者雨鞋。

有人遭雷击怎么办?

1.人体在遭受雷击后,往往会出现“假死”状态,此时应采取紧急措施进行抢救。首先是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雷击后进行人工呼吸的时间越早,对伤者的身体恢复越好,因为人脑缺氧时间超过十几分钟就会有致命危险。

2.其次应对伤者进行心脏按摩,并迅速通知医院进行抢救处理。

3.如果伤者遭受雷击后引起衣服着火,此时应马上让伤者躺下,以使火焰不致烧伤面部。并往伤者身上泼水,或者用厚外衣、毯子等把伤者裹住,以扑灭火焰。

  • Tag:雷击伤害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